返回首页
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

很出名!福清这个打卡地一定要知道!

2024-04-17 16:28:29来源:福清哥

徜徉利桥古街,你可以感慨侨建项目荷园的精美布局,可以感受到当年宋井的繁华景象,还可以感叹黄阁重纶工匠的巧夺天工。当然,利桥古街东段的明塔——瑞云塔,也是市民们和游客们流连忘返打卡的一个景点。因为,瑞云塔不但精美绝伦,而且“浑身是宝”。

福清,雅称“玉融”。自唐设县至今,千余年间福清大地涌现出众多可歌可泣的贤臣名士,唐有翁承赞,高风亮节;宋有郑侠,刚正廉明;明有叶向高,社稷栋梁;清有林则徐,民族英雄。他们,为玉融古邑赢得“文献名邦”之美誉。而在建筑方面,各个朝代更是留下了颇多经典名作。“唐宋元明清,经典在福清”成为不争的事实。

君不见,福清境内的唐陂、宋桥、元佛、明塔、清寨早已闻名遐迩,尤其在世界各地的华人区颇享盛誉,记者今天特将唐宋元明清的经典之作“明塔”瑞云塔予以介绍,以飨读者。

福清现存古塔,尚有9座。东瀚镇的祝圣宝塔、上迳镇的鳌江宝塔、东张镇的紫云宝塔、城头镇的两座石塔、海口镇龙江桥头两座石塔,以及福清城区的祝圣宝塔和瑞云塔。

福清城关瑞云塔,位于城区龙首桥(又称利桥)北岸,亦称利桥塔。始建于明万历三十四年(1606年)冬,竣于明万历四十三年(1615年)秋,前后费时10年。由明内阁首辅叶向高之子叶成学同知县凌汉翀募捐鸠工而建,名匠李邦达设计施工。传说卜基之日,五色云从太保山而来覆其上,烂漫辉映。古人迷信,取其吉祥意,故名“瑞云塔”。

瑞云塔塔高34.6米,用雕琢精致的花岗石砌成。塔外形为仿木构楼阁式,七层八角,底基为生灵须弥座,圆周长24米。第一层北面开门,门匾上镌刻“凌霄玉柱”,其余七面设佛龛。第二至第七层两面开门,六面设佛龛。塔内作八角空心室,各层转角倚柱成海棠式,并有曲尺形石阶,供游人拾级而上;柱顶斗拱二层,叠出层檐,檐面浮雕瓦垅,顶为葫芦塔刹。塔上每层细部的浮雕为武士、比丘、罗汉、花卉、飞禽走兽和佛教故事图案。全塔大小浮雕菩萨、力士、佛像等共400多幅,最大的高1.5米,小的只有0.2米,千姿百态,神态逼真,具有较高的艺术价值。每层进出口各有两尊守门神,共26尊,现仅存12尊。更为别致的是每层八角檐端都坐镇一尊镇塔将军,共48尊。

瑞云塔拔地而起,耸立在玉融大地上,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更成为福清的乡关标志,引无数文人骚客吟诗作文。此外,福清还流传六十年一度甲子中秋“点塔灯”活动的传统风俗。相传,这一习俗始于明天启四年(1624年)。时瑞云塔已竣工九年,恰逢岁序之首甲子。由参与建塔者倡议,这年中秋节在瑞云塔上结彩点灯,表示庆贺。此后,便沿袭下来,成为福清独有的甲子中秋节“点塔灯”盛会。

据记载,瑞云塔建成至今经历了7个甲子年。即1624年、1684年、1744年、1804年、1864年、1924年和1984年。其间1684年、1744年没有举行“点塔灯”记载。另外5个甲子年中秋节来临之际,瑞云塔均张灯结彩、庆贺送福,成为福清民间一个特有习俗。

关于瑞云塔“点塔灯”,值得大书特书的当属1984年中秋节的“点塔灯”盛况。这一年,恰逢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的第一个甲子年,又是国庆35周年,社会各界建议要以“双庆”为契机,热热闹闹大点灯塔,海外侨胞更是满怀激情。当年,福清县委、县政府精心布置,统筹策划,设立专门机构组织盛会,还聘请福州市民间传统工艺高手精心制作宫灯。

中秋之夜,灯会拉开序幕,瑞云塔上500多盏宫灯和300多盏彩灯竞相辉映。是夜,天上皓月当空高照,地上凌霄玉柱擎天,利桥古街万人空巷,来自海外侨胞、港澳台同胞和五区八县市的市民们、游客们见证了瑞云塔“点塔灯”百年一遇的盛况。

瑞云塔,作为具有重要文物价值的地标性建筑,1961年5月,被福建省人民政府公布为第一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文/图 郭成辉)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
福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福州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福州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福州新闻网联系。

日新闻排行榜周新闻排行榜月新闻排行榜
全面整治群租房!福州公布举报电话!
全面整治群租房!福州公布举报电话!
暴雨+大风+冰雹!福州连发多条预警!
暴雨+大风+冰雹!福州连发多条预警!
“五一”假期 来福州尽赏春日好风光
“五一”假期 来福州尽赏春日好风光
预计今年有3至5个台风登陆或影响福州
预计今年有3至5个台风登陆或影响福州
福州房产频道
近60城取消首套房贷利率下限
近60城取消首套房贷利率下限
专题推荐
党纪学习教育
【网络中国节·清明】微雨落清明 春风寄思念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新春走基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