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

福清城头发现“仙篆”石刻 疑为先秦时期所刻文字符号

2024-04-11 08:37:52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王光慧

近日,福清文史专家与城头镇、首溪村干部根据史料记载,经多方查找,在福清市城头镇首溪村首溪上游一处石缝的岩壁中,发现了史志记载的石刻“仙篆”。经专家初步推断,石刻内容疑为先秦时期文字符号。

福清城头发现“仙篆”石刻 疑为先秦时期所刻文字符号发现石刻“仙篆”的福清市城头镇首溪村鹿角山水潭。

10日上午,记者与福清市文史专家和城头镇、首溪村干部一行来到首溪村首溪上游的鹿角山。记者攀爬到首溪上游水潭的一处石崖上,发现一处岩壁上雕刻着两行纵向大字:“元老道洪……丙午初夏……”在这两行字右边不远的一处石缝的岩壁中,还发现两处石刻,恰似先秦文字的波浪符号。

记者注意到,这两处疑似先秦文字符号的石刻,大小均为10厘米左右,与漳州华安的仙字潭岩刻有相似之处。其中一处,近看像大雁飞行时形成“人”字形,或虎斑,抑或水波纹。因为下半截石体崩塌,石刻的后半段已看不到。

福清文史专家严家梅告诉记者,福建各地有多处先秦以前先民留下的“人莫能识”的“仙篆”,其中以华安的仙字潭最为著名。多种地方志记载福清的鹿角山也有古人留下的“仙篆”,但据专家说法,近几百年来,没人知道鹿角山“仙篆”写的是什么,具体又在哪里。

福清城头发现“仙篆”石刻 疑为先秦时期所刻文字符号疑似先秦文字符号的石刻。

《八闽通志》卷五“地理山川”记载:鹿角山,小溪有石,形似鹿角,故名。山之中大石,上有“仙篆数字”,“人莫能晓”。旁有仙井,横入深不可测。清乾隆版《福清县志》记载:“鹿角山,在新安里石(小)溪,去县二十七里。有石形如鹿角,故名。石上有篆,人莫能识。旁有仙井,深不可测。”《闽都记》卷27和《福州府志》卷五,所记亦同:“仙篆之旁有仙井,仙气十足,故谓神秘莫测。”

“石刻最早是村里派人清理石崖附近的卫生时发现的。”首溪村干部陈明文告诉记者,每年夏秋多雨季节,溪水从数十米高的石崖上跌落,十分壮观。石崖旁的水潭中原来有一口深井,前些年小溪上游修路,被冲下的大量泥沙填埋。

严家梅说,首溪村古属新安里。首溪村原先就以“小溪”为名,后来文人把它雅化为“首溪”。无论是新发现的石刻以及水潭中的深井,都可以佐证此处即为史志书上描述的鹿角山“仙篆”。经初步考证,新发现的石刻内容疑为变体甲骨文“雨水”二字,由此猜测这里可能是古人祭龙祷雨的地方,石刻所载是他们留下的祷雨活动印记。

“这一发现不但证实了史志书上有关记载,还填补了福清古代历史一段空白,证明福清在先秦时期就有人类活动,也说明了福清自古以来少雨缺水十年九旱的自然状况,有很高的历史文化价值。”严家梅说。

目前,福清文旅部门正组织文史专家对鹿角山“仙篆”进一步考察研究,并进行保护。(记者 王光慧 文/摄)

【责任编辑:滕一郎】
相关新闻
福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福州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福州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福州新闻网联系。

日新闻排行榜周新闻排行榜月新闻排行榜
暴雨+大风+冰雹!福州连发多条预警!
暴雨+大风+冰雹!福州连发多条预警!
“五一”假期 来福州尽赏春日好风光
“五一”假期 来福州尽赏春日好风光
预计今年有3至5个台风登陆或影响福州
预计今年有3至5个台风登陆或影响福州
福州网红爱心树成双成对啦!
福州网红爱心树成双成对啦!
福州房产频道
近60城取消首套房贷利率下限
近60城取消首套房贷利率下限
专题推荐
党纪学习教育
【网络中国节·清明】微雨落清明 春风寄思念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新春走基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