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建

福建连获三项桥梁界“诺贝尔奖”

2024-04-13 10:47:15来源:福建日报

武夷山国家公园竹桥 黄杰敏 摄

莆炎高速公路尤溪中仙至建宁里心段沙溪大桥(资料图片)

泉州湾跨海大桥 记者 林熙 摄

2024年国际桥梁大会(IBC)奖项相关评审工作近日完成,福建的桥梁大放异彩,连获三项大奖。莆炎高速公路尤溪中仙至建宁里心段沙溪大桥工程荣获尤金·菲戈奖,武夷山国家公园竹桥获亚瑟·海顿奖,福厦高铁泉州湾跨海大桥获西奥多·库珀奖(铁路桥奖)。

国际桥梁大会是美国西宾夕法尼亚州工程师协会主办的具有颇高声誉的国际桥梁学术会议,在世界桥梁界具有广泛影响力。大会奖项设立于1988年,分为7个小项,是桥梁界最负盛名的奖项,被誉为桥梁界的“诺贝尔奖”。

西奥多·库珀奖颁给近期铁路桥梁工程方面取得杰出成就的项目,展示新铁路桥梁设计创新、既有铁路桥梁修复或铁路桥梁快速施工工艺等。泉州湾跨海大桥由中铁第四勘察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设计,全长20.3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是福州至厦门高速铁路的控制性工程和世界首座高速铁路跨海大桥。大桥创新采用流线箱形钢混结合梁、无支座整体式刚构新结构、免涂装耐海洋大气腐蚀钢等新技术,适应强风、强腐蚀、宽深海域、强地震带、并行既有公路桥等复杂环境,保证高铁列车平稳、舒适、高密度运行,将全球跨海大桥最高时速由200公里提升至350公里,实现了高铁桥梁技术新突破。

亚瑟·海顿奖侧重于表彰特殊用途桥梁,如人行桥、旅客捷运系统、非传统机构等方面的创新突出成就。武夷山国家公园竹桥位于武夷山国家公园西入口,以竹子和钢材为主要原材料,建设168米的双拱竹结构廊桥(玲珑竹桥),其桥长为国内同类桥梁之最。为避免竹拱桥受到雨水的侵蚀,在拱顶设置总宽约24米的屋顶,利用竹结构将左右两幅桥连成整体,屋顶的外形呈“W”形状。整桥共计使用竹材约25100根,均采用4~6年生毛竹,相当于45公顷竹林,可固碳约220吨,消耗二氧化碳约476吨。竹桥采用碳化工艺处理,防腐防虫防溶液浸泡,延长了竹桥的寿命。

尤金·菲戈奖表彰造型优美、具有革命性和创新性的标志性桥梁工程。莆炎高速公路尤溪中仙至建宁里心段沙溪大桥位于三明市三元区莘口镇,全长1408米,是国高网莆炎高速公路尤溪中仙至建宁里心段项目的重要控制性工程。大桥采用双向六车道高速公路标准建设,桥位跨越G205国道、鹰厦铁路、沙溪河及月亮湾景区等。大桥主桥上部结构采用主跨176米的钢桁组合连续刚构,为目前世界上同类型桥梁最大跨径,丰富了山区大跨径梁桥桥型方案。(记者 张颖)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福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福州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福州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福州新闻网联系。

日新闻排行榜周新闻排行榜月新闻排行榜
全面整治群租房!福州公布举报电话!
全面整治群租房!福州公布举报电话!
暴雨+大风+冰雹!福州连发多条预警!
暴雨+大风+冰雹!福州连发多条预警!
“五一”假期 来福州尽赏春日好风光
“五一”假期 来福州尽赏春日好风光
预计今年有3至5个台风登陆或影响福州
预计今年有3至5个台风登陆或影响福州
福州房产频道
近60城取消首套房贷利率下限
近60城取消首套房贷利率下限
专题推荐
党纪学习教育
【网络中国节·清明】微雨落清明 春风寄思念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新春走基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