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建

​“智慧查检”掘开闽企出口新动能

2024-04-12 11:05:46来源:福建日报

10日,在漳州市中利报检代理有限公司,报检员吴晓静上午刚通过“中国国际贸易单一窗口”申报1.73万株榕树出口,并在线申领出口植物检疫证书,下午证书便通过云端传输到了系统的企业客户端。

“高峰时期我们每天要向海关申领100多份出口检验检疫证书,晚一步都可能错过船期,从而要支付大额订单违约金。如今,只要动动手指,最快半天就能申领到证书。”吴晓静对属地查检业务管理系统赞不绝口。

作为“智慧海关”建设重要成果,属地查检业务管理系统深受外贸业内人士青睐。数据显示,自2023年4月10日系统全面上线运行以来,一年内共受理福建省内企业出口检验检疫申报501139单,“云签发”健康证书、品质证书、熏蒸证书等各类出口检验检疫证书128497份,食品、动植物产品等多种出口商品受益。

“过去,每批出口货物都需经过企业申报、海关人工审单及货物查检、企业现场申领证书等环节,对于那些面临订单赶、商品保鲜期短等情况的企业而言,旧系统显得不太‘智慧’。”据厦门海关稽查处副处长蔡怡鹃介绍,新系统引入规则引擎,对出口货物检验检疫申请实现100%电子审单,缩短电子底账签发时间50%以上;系统根据企业分类、产品分级对出口货物实施风控布控,采取自动核放、现场查检、抽样检验等多形式组合的验核方式,在降低抽批率的同时实现高效精准把关;系统增加线上出口检验检疫证书“云签发”模式,企业只需通过国际贸易单一窗口,便可全天候办理出口货物检验检疫申请和检验检疫证书自助打印业务。

新系统带来的利好还不只申领证书“省时省力”,新增的“企业预约查检”功能也为企业带来了诸多便利,例如根据生产进度灵活安排自主申报、合理安排出口计划等。漳州般若进出口有限公司总经理董金龙表示,按时交付订单极大增强了他们与国际客户之间的“黏性”,近期订单已经排到了今年6月份。

新系统的全面推广运用,为不少“闽字号”产品出口注入了新动能。2023年,福建省蔬菜及食用菌出口47.2亿元、同比增长3.1%,花卉苗木出口7.1亿元、同比增长5.6%,肉类出口5431万元,同比增长51.1%。

“属地查检系统将持续着眼企业诉求,上线更多关企交互功能,更好地帮助广大进出口企业实现降本增效,为促进贸易便利化、推动地方经济健康蓬勃发展赋能添力。”蔡怡鹃表示。(记者 郑璜 通讯员 张淑美 林泽毅)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福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福州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福州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福州新闻网联系。

日新闻排行榜周新闻排行榜月新闻排行榜
全面整治群租房!福州公布举报电话!
全面整治群租房!福州公布举报电话!
暴雨+大风+冰雹!福州连发多条预警!
暴雨+大风+冰雹!福州连发多条预警!
“五一”假期 来福州尽赏春日好风光
“五一”假期 来福州尽赏春日好风光
预计今年有3至5个台风登陆或影响福州
预计今年有3至5个台风登陆或影响福州
福州房产频道
近60城取消首套房贷利率下限
近60城取消首套房贷利率下限
专题推荐
党纪学习教育
【网络中国节·清明】微雨落清明 春风寄思念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新春走基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