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

海关智慧监管助力对台跨境电商发展 包裹抽检从30分钟到5分钟

2024-04-12 08:15:11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吴桦真 林双伟

海关智慧监管助力对台跨境电商发展 包裹抽检从30分钟到5分钟马尾海关工作人员抽检跨境电商包裹。记者 林双伟 摄

“往年我们要到5月份才开始迎来业务高峰期,今年春节后我们就‘爆仓’了,很多出口运过来的货物都放不下了。”福州四海捷运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政告诉记者。今年,四海捷运的业务旺季比往年来得更早。近日,记者走进位于马尾区亭江镇的跨境物流产业园看到,繁忙穿梭的大小货车上,装满了即将送往台湾的跨境电商包裹。

“今年以来园区出口包裹量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93%,上周单日就有17万件包裹。”顺着王政手指的方向望去,只见各种包裹整齐堆叠,经过海关关员查验后,这些包裹将被运往港口,两三天后即可运抵台湾。

随着跨境电商行业蓬勃发展,台湾消费者的消费热情也不断攀升,而在对台跨境包裹量不断增长的同时,如何保障物流速度,成为四海物流不断扩大业务规模的关键一环。

“跨境电商领域不论是店家还是消费者,相较传统外贸对时间都更加敏感,希望能够尽快收货。”王政告诉记者,近年来马尾海关持续推出多项举措助力跨境电商包裹加快核验,台湾消费者的收货时间也从多年前的1个星期缩短至2天~3天。不过由于场地内海关监管人员配置及相关设备限制,一旦“爆仓”,即便海关及相关工作人员加班加点,单日内能完成的包裹查验量依然有限。

如何才能进一步提高包裹的查验效率,提升对台跨境电商包裹运输数量的上限?今年以来,马尾海关全力推动智慧监管小程序、“5G+AI”智能关锁等智慧监管模式建设,王政的“爆仓”烦恼有了解决方案。

“传统的作业模式下,电商包裹到达后需要先全部卸货、堆存,然后向海关申报数据,等待海关查验完成后再装货,并等待海关施加关锁,操作繁琐耗时长。”马尾海关跨境电商监管科长洪伟告诉记者,如今,马尾海关启用了智慧场站监管小程序,不仅可以实现辖区跨境电商场所包裹堆存的可视化、网格化管理,还能将海关抽查环节嵌入货物收运、堆存环节,实现“收运仓储、查验清关、装卸分流”全流程集约化处理。此外,福州跨境电商监管中心还推动远程智能施封系统在辖区跨境电商作业场所全覆盖,实现“自动施封+途中监控+自动解封”全流程闭合式智慧监管。

场地内,一件件包裹经过工作人员扫码后整齐有序地堆放在粘贴了二维码的托盘上;屏幕前,海关关员通过智慧监管小程序轻轻一点,便能快速了解待查包裹的具体方位。如今,走进福州跨境电商监管中心,只见包裹的查验工作流程行云流水。

“海关查验包裹随机性很强,从前我们要在场地几万件包裹里找出某件包裹,花个半小时都算快的。”王政告诉记者,如今,随着智慧监管小程序投入使用,数十个包裹就有一个专属的二维码托盘,只要根据小程序上的托盘位置便能精确定位待查验的包裹。

“多亏了海关的智慧监管手段,目前场地内监管和作业效率都得到了大幅提升,以前2个人花半小时的工作现在1个人5分钟就能解决。这不仅能够帮助公司更顺利地准时交付商品,还能有效提升我们承运的包裹数量,进一步提升我们的行业竞争力。”望着眼前一片火热的运输场景,王政干劲满满。

“未来,我们将继续坚持问题导向,问需于企,通过智慧监管赋能,不断提高监管效能和服务水平,助力关区贸易新业态新模式发展。”马尾海关副关长黄文金说。(记者 吴桦真 通讯员 武洲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福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福州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福州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福州新闻网联系。

日新闻排行榜周新闻排行榜月新闻排行榜
暴雨+大风+冰雹!福州连发多条预警!
暴雨+大风+冰雹!福州连发多条预警!
“五一”假期 来福州尽赏春日好风光
“五一”假期 来福州尽赏春日好风光
预计今年有3至5个台风登陆或影响福州
预计今年有3至5个台风登陆或影响福州
福州网红爱心树成双成对啦!
福州网红爱心树成双成对啦!
福州房产频道
近60城取消首套房贷利率下限
近60城取消首套房贷利率下限
专题推荐
党纪学习教育
【网络中国节·清明】微雨落清明 春风寄思念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新春走基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