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建

前2月福建中间品进出口增长3.8%

2024-03-26 09:01:17来源:福建日报

作为外贸大省和制造大省,在产业全球化时代,福建省中间品外贸市场也在持续扩大。据厦门海关统计,今年1—2月,福建省中间品进出口1967亿元,同比增长3.8%。其中出口APEC其他经济体504亿元,同比增长8.6%;出口“一带一路”共建国家420亿元,同比增长12.8%。

在2023年末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关于“加快培育外贸新动能”的具体部署中,拓展中间品贸易不仅被首次提出,还排在了首位。

中间品是指生产过程中用于生产其他商品和服务的产品,包括生产过程中的原材料、零部件、半成品等。随着我国的制造业正在全球价值链中从中低端向中高端迈进,初级产品逐渐被中间品、成品所替代。比如,近年来火爆的锂电池等“新三样”需要用到的电芯、光耦合器等,都是中间品。

“我们公司生产的光耦合器已进入车规级,与厦门市重点发展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和高速电机产业高度契合。”据厦门华联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唐可勤介绍,公司的高端光耦半导体技术填补了国内车规级超高压光耦的空白,目前已与宁德时代、比亚迪、阳光电源等形成战略合作。

中间品作为连接全球产业上下游的重要纽带,是国际产业链、供应链合作中最为紧密的产品,成熟的产业链、供应链,也同样为中间品贸易提供了发展沃土。在全国唯一的国家光电平板显示产业集群试点城市厦门,平板显示产业上下游的无缝对接吸引了天马、冠捷、友达光电、电气硝子等一批知名企业扎根发展。

厦门海关人士表示,福建省拥有基础雄厚、门类齐全的工业体系,有能力向世界提供大量优质的中间品,该关将通过更多便利化的通关服务和优惠政策,促进中间品贸易做大做强,帮助更多福建制造的中间品开拓海外市场。(记者 郑璜 廖丽萍 通讯员 祝婕女)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福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福州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福州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福州新闻网联系。

日新闻排行榜周新闻排行榜月新闻排行榜
“五一”假期!福州公交地铁继续免费!
“五一”假期!福州公交地铁继续免费!
福州三环福马路匝道桥预计下半年建成通车
福州三环福马路匝道桥预计下半年建成通车
4月27日起,福州地铁调整!
4月27日起,福州地铁调整!
见证不老爱情!福州工会驿站免费为老年人拍摄婚纱照!
见证不老爱情!福州工会驿站免费为老年人拍摄婚纱照!
福州房产频道
搬迁!位于福州市中心!将重建→
搬迁!位于福州市中心!将重建→
专题推荐
【网络中国节·清明】微雨落清明 春风寄思念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新春走基层
聚焦2024福州两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