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建

看福建“赏花经济”玩出新“花”样

2024-03-29 17:40:57来源:东南网

迎着春日暖阳,五彩斑斓的“花世界”在八闽大地全面铺开,各地“赏花经济”像春花一样兴盛起来,在推动传统农业转型发展的同时,也推动了乡村旅游产业迅速发展。

1.以科技种出百花

福州鲤鱼洲樱花园 福建日报记者 张辉 通讯员 黄海 图

福建是四大樱花观赏种之一——福建山樱花的原产地。得益于育种家的精心培育,福建山樱花延伸出了丰富的品种体系。目前,全省樱花种植面积约10万亩。相约赏樱花,已成为与春天最浪漫的约定。

位于福州西郊的鲤鱼洲樱花园,是16个网红打卡点之一。180亩土地上遍植中国红、牡丹樱、香水樱、红粉佳人等主流樱花品种,花期从春节前持续至3月底。这个春节,游客纷至沓来。樱花树下,既能赏樱品茗、拍照打卡,还能体验网红“白兰阿姨”簪花围手艺。

福州国家森林公园福清灵石山林场樱花园 福建日报记者 张辉 通讯员 黄海 图

2002年起,省林业厅、省花卉研究中心、福州快乐园艺有限公司等联合南京林业大学开始调查收集福建山樱花种质资源,研究其种群分布与遗传多样性,并攻克了福建山樱花嫁接、组培等繁殖技术,让种苗批量生产成为可能。商业嗅觉敏锐的企业家则广泛引种,发展苗木基地。

“爆改”后的福建山樱花,实现了华丽蜕变。随着樱花种植渐成规模,花海景观呼之欲出,发展赏樱经济水到渠成。

樱花也逐渐走向景区、城市公园、植物园、国有林场,甚至酒店,逐渐成为各地文旅经济的引流利器。来自省樱花协会的数据显示,目前全省樱花种植面积约10万亩。去年举办的“福建省2023年樱花文化旅游节”,发布了全省十大樱花打卡点,带动游客173万人次进入各地樱花园赏樱。

在福建馨慧兰园艺有限公司,工人正在打包文心兰。汤文娟 摄

时下,走进福建馨慧兰园艺有限公司种植基地,一片盛开的文心兰轻盈飘逸,状若飞翔的金色蝴蝶,令人赏心悦目。

几年前,无锡东冠向山兰园公司董事长尤东平急于寻找适合大花蕙兰鲜切花的种植基地,他曾深入多个地区考察调研,最终在周宁发现了大花蕙兰野生原生种,2019年落户于此。目前,公司已在浦源镇、七步镇、李墩镇建起大棚,育有40多万株种苗,形成了花卉培育、种植和销售一体的产业链。

在七步镇后洋村福建三杉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种苗基地多肉种苗组培室,科研人员妙手“生花”,研发、育种一气呵成。

产学研协作扮靓产业发展,三杉生物与福建省农科院、福建师范大学等建立长期产学研合作关系,通过“母本提供+技术研发”的发展模式,拓展丰富品种种质资源。托成熟的多肉组培繁育栽培技术,该公司可为市场提供860多种多肉植物组培种苗,其中研发生产稀缺品种300多种。

“花卉产业走好高质量发展之路,核心在技术,要害在种苗,关键在创新,出路在市场。”周宁县林业局局长郑仙铃说。

目前,周宁县花卉企业已推广种植新品种86个,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授予实用新型专利14项、发明专利2项。

2.以美学塑造风景

图片来源:永定新闻网

进入3月,福建省龙岩市永定区龙潭镇枫林村千余株樱花陆续绽放,吸引了不少“晒春”的游客和附近村民前来拍照、观赏。

3月24日,走进樱花园,漫山遍野的樱花开满山头,山地间、小道旁,一棵棵樱花树开满粉色的花朵,如云似霞,花朵随风翩跹,带着朦胧的梦幻般的美,少部分还是一个个小骨朵,冒出玫红色的尖,含苞待放。一树树樱花连绵成一道似锦云霞,仿佛为大地披上一袭“花衣裳”。从天空俯瞰,如云似霞的樱花花海美不胜收,微风吹来,一片片粉红的花瓣摇曳落地,浪漫气息扑面而来,令人沉醉不已,游客携亲带友踏青赏花、拍照打卡,或驻足欣赏,或漫步在樱花树下,尽情享受这美好的时光。

连日来,永泰县梧桐镇坵演村40亩油菜花迎来花期,金灿灿的花田与远处绵延的群山、周围的古民居相映成画,红色的小火车穿梭其中,引得游客纷至沓来,共赴春天之约。

“听朋友说这里油菜花开得很漂亮,所以就带小孩子过来打卡拍照,确实是挺好看的,来得很值。”游客缪女士说。

3.以活动打响品牌

图片来源:建宁县融媒体中心

在草长莺飞的三月,建宁12万亩桃梨花陆续绽放,桃粉梨白染遍乡野,花香四溢,尽显美好春光。3月24日,“清新桃梨·乡约建宁”第八届花海跑暨福建省定向运动公开赛(建宁站)在里心镇花排村鸣枪开跑,选手们共赴花海,跑进最美春天。

此次活动,吸引省内外游客共计3300余人次前来赏花、踏青、奔跑,观赏建宁最美春色。

自2016年起,建宁县已连续举办八届“花海跑”活动。阳春三月,相约建宁,观赏漫山桃梨花,已成为建宁与游客不见不散的春日之约。建宁县持续打造上庄农场、溪口镇枫元桃梨观赏园(托斯卡纳庄园)、里心花果山、明一天籁牧场等一批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赏花基地,吸引着大批“头回客”变“回头客”,激发文旅市场新活力,让春日“赏花经济”更加“热辣滚烫”。

第四届杜鹃花文化节:

第四届杜鹃花文化节于3月6日在琴亭湖公园拉开帷幕,本届杜鹃花文化节以“清风廉韵,鹃秀琴亭”为主题,活动为期一个月,市民可以欣赏到近3万株地栽杜鹃,共计125个品种。

2024年南坑镇枳实花文化节

3月18日上午,“五福南靖·‘枳’盼你来”2024年南坑镇枳实花文化节在南坑镇葛竹村盛大开幕。

2024年樱花文化旅游节

2月2日,龙岩市2024年樱花文化旅游节暨漳平市第十三届樱花文化旅游节在福建省漳平市永福镇开幕。永福樱花园上万株樱花陆续开放,“茶绿樱花红”的美景令人流连忘返。

2024福州鼓山梅花文化节

2月3日,龙腾鼓山“梅”好福地——2024福州鼓山梅花文化节在鼓山旅游景区启幕,主办方在梅里景区、下院广场分设舞台表演区、梅花邮局互动区、赏梅祈福区等互动区域,吸引游客前来体验。图为在梅里景区,游客前来赏梅。

第八届桃花节

3月23日,“桃红十里 春韵前岐”第八届桃花节在福鼎前岐镇柯湾村、照澜村开幕。桃花节是前岐镇持续多年打造的文旅活动,每年吸引着数千名游客前来观光旅游,它已成为展现前岐镇旅游形象的一张靓丽名片。下一步,前岐镇将持续加大产业融合,积极打造“文化+音乐+旅游”的文旅标签,讲好福鼎文旅故事,创造主客共享的旅居生活。让更多游客到前岐真正住下来、玩起来,让“前岐十里桃花”成为游客的“网红打卡地”,打造福建文旅新IP。

近年来,福建充分挖掘花卉资源,举办各类赏花活动,持续打造赏花品牌。其中,每年举办的桃花节、水生花卉节、菊花展等活动,深受游客喜爱。

4.以创新拉长链条

一花引得百花开,百花捧出盛业来。

赏花经济遍地开花,如何才能实现收益长红?闽侯县乡村振兴促进会会长孔祥峰认为,赏花经济助力乡村全面振兴这种模式很好,通过一二三产联动促进农文旅融合,但赏花的季节性很强,流量是脉冲式的、不可持续,一定要和相关产业共同形成产业链。如,浙江杭州的径山、丁河等村,把花海和婚庆等相关产业结合起来,形成常态化的乡村特色体验经济,带动村民在家门口创业共富,持续参与乡村产业链的发展,促进乡村全面振兴。

延长赏花经济的产业链,福州闽侯鸿尾乡正在实践。五彩油菜花田旁边,矗立着大宇农业的一排排现代化蔬菜种植大棚,草莓、小西红柿等品种繁多、五颜六色的“小可爱”静静地等待着游客们前来采摘。据了解,这个基地占地800多亩,一年四季轮种各种蔬菜水果。

图源:闽侯文旅

“有一些游客是来采摘顺便看油菜花,还有一些是欣赏油菜花之后再来采摘。采摘园和油菜花田互相引流、共同美丽。”鸿尾乡党委宣传干事林榕说,五彩油菜花除了具有较高的观赏价值外,还可用于制作花茶、化妆品等。花期结束之后,鸿尾村还将组织农民收割菜籽榨油出售。

这片土地还实行轮作制,5月将种植水稻,做到一地多收。未来,在这片土地上,鸿尾村还将积极探索“稻+蛙”“稻+鱼”“稻+螺”等生态模式,依托油菜花田,推出花下露营、烧烤、水果采摘、鱼塘垂钓、民宿等,为游客带来更加丰富的游玩体验。

福安市穆云畲族乡的桃林

“桃花浅深处,似匀深浅妆”,福安市穆云畲族乡的桃林满山桃花迎着春风绽放,满目粉红,美不胜收。桃树错落在山野间,为绿色的山野覆上一层粉色的薄纱,醉人的美景引得赏花人络绎不绝。

春天赏花,夏天摘果。当地水蜜桃种植面积1.5万亩,年产量达2.3万吨。近年来,当地还通过开发桃衍生产品,延长产业链、提升产品附加值,全产业链年产值达20亿元。此外,当地依托畲族文化资源优势,将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有机结合,带动村民人均年收入达3.42万元。

以花为纽带,福建坚持创新发展,以“赏花+文创”“赏花+美食”“赏花+研学”“赏花+露营”的形式,拉长“赏花经济”链,通过打造观赏游玩、采摘加工、文化休闲业态,打通一二三产业,不断做大“赏花经济”蛋糕,走出一条以“花”为媒打造“美丽经济”的新路径。

短评

“赏花经济”以花为“媒”,在实现“风景”变“钱景”“颜值”变“产值”过程中,成为激活文旅市场消费潜力的经济增长点。

繁荣蓬勃之余,赏花经济也面临着一些“成长的烦恼”,乘兴而来却未能尽兴而归的现象仍然存在。如何让“赏花经济”“花期”更长?

一花引得百花开,百花捧出盛业来。

发展“赏花经济”,不能简单“靠花吃花”。就花论花,难免原地打转;花外谈花,方能以融合思维发展花产业,让人们在花季“可游可赏、可看可玩、可品可尝”。

相信在更多创新、匠心之下,春看樱、夏观荷、秋品菊、冬赏梅,一场场赏花之约,能看到的不仅仅是花,更是福建文旅产业的勃勃生机。

(来源:央广网、永定新闻网、福州新闻网、闽侯文旅、建宁县融媒体中心、永泰微旅游公众号等)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
福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福州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福州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福州新闻网联系。

日新闻排行榜周新闻排行榜月新闻排行榜
2024福州大篷车首站开进福州荟聚
2024福州大篷车首站开进福州荟聚
福建舰要海试?军事专家:“快了,为期不远了!”
福建舰要海试?军事专家:“快了,为期不远了!”
“五一”假期!福州公交地铁继续免费!
“五一”假期!福州公交地铁继续免费!
三环福马路匝道桥预计下半年通车
三环福马路匝道桥预计下半年通车
福州房产频道
搬迁!位于福州市中心!将重建→
搬迁!位于福州市中心!将重建→
专题推荐
党纪学习教育
【网络中国节·清明】微雨落清明 春风寄思念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新春走基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