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天下

营造文明网络生态 共享美好数字生活——2023年中国网络文明大会侧记

2023-07-19 15:23:43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记者 张亚雄 马跃华 苏伟珍

7月18日,2023年中国网络文明大会在福建厦门举行。

本次大会以“网聚文明力量奋进伟大征程”为主题,由中央网信办、中央文明办、中共福建省委、福建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围绕会议主题,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互联网企业和网络社会组织代表、专家学者和网民代表分别作主题演讲。

我国网络诚信领域向上向善形势更加巩固

进入信息时代,人类社会朝着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方向加速演进,网络空间成为人类生产生活的新空间。在我国,亿万人民在网上交流交往、创新创造,正日益催生出一种新的文明形态——网络文明。

在17日举行的2023年中国网络文明大会网络诚信建设高峰论坛上,《中国网络诚信发展报告2023》正式发布。报告通过问卷调查、案例征集等方式吸引近36万名网民参与,调查样本覆盖全国96%的地级市,参与度、调查覆盖率均创历史新高。

根据《中国网络诚信发展报告2023》,2022年,我国网络诚信建设主体趋向多元化,建设方式趋向科学化,建设维度趋向立体化。调查显示,网民对2022年网络诚信建设状况满意率高达84.24%,这表明我国网络诚信领域向上向善形势更加巩固。

在18日举行的主论坛上,中央网信办副主任、国家网信办副主任牛一兵发布了《中国网络文明发展报告2023》。

《中国网络文明发展报告2023》全景展示了我国网络空间思想引领、文化建设、道德建设、行为规范、法治建设、生态建设、文明创建、交流互鉴等八个方面的生动实践和取得的显著成就:网络空间思想旗帜更加高扬,网络空间文化建设蓬勃发展,网络空间道德示范充分彰显,网络空间行为规范持续加强,网络空间生态环境日益清朗,网络空间法治建设全面推进,网络空间文明创建成效显著,网络空间交流互鉴深化拓展。

与会专家认为,党的十八大以来,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不断创新理念思路、手段方法、体制机制,我国网络文明建设成果丰硕、成绩突出、成效显著,网络空间正能量更加充沛,网络综合治理体系基本建成,文明风尚更加彰显,全社会共建共享网上美好精神家园的新格局正在形成。

共同塑造守信互信的网络空间

诚信是社会和谐进步的重要基石和显著特征,也是中华民族的文明标识和传统美德。当前,随着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深入演进,互联网广泛渗透到我国经济社会各个领域,构建起庞大且生机勃勃的数字社会。然而,伴随互联网新技术、新应用、新业态不断涌现,网上交流、交往、交融日益频繁,网络诚信问题也日益凸显。

“信息时代如何更好加强网络诚信建设,营造文明网络生态,共享美好数字生活,成为当前我们面临的一项重要课题。”牛一兵说,希望社会各界携手并肩,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精神,顺应时代要求,弘扬优秀传统,加强诚信建设,共同塑造守信互信的网络空间。

与会专家表示,党的二十大擘画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实现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迫切需要充分发挥网络文明力量。为此,要发展积极健康的网络文化,培育网络空间文明风尚,依法依规管网治网,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提供丰厚文明滋养和有力精神支撑。

加强互联网平台企业社会责任建设

平台经济是我国数字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强互联网平台企业社会责任建设,既是促进数字经济健康发展的客观需要,也是互联网平台企业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中发挥积极作用、参与国际竞争的必然要求。

大会期间,《互联网平台企业履行社会责任评估报告2023》(以下简称《报告》)也正式发布。

“总体上看,互联网平台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情况不断向好,本年度得分较上一年度有所提高。”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副秘书长张勇介绍,《报告》发现,当前平台企业在社会责任建设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和挑战,例如对新就业形态群体保障较为薄弱,对青少年特殊群体的关注度和保护还需要进一步加强等。

《报告》提出,互联网平台企业对以新一代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技术治理应给予足够重视。评估显示,平台企业对于如何平衡好新技术的推广应用和安全规范方面有待加强,对新技术应用对人类道德及社会风险的关注度不够——尤其在大数据杀熟、算法牢笼、隐私保护等社会关注度高的问题上,部分平台企业采取的处理方式还只是被动式、临时式,缺乏系统性和前瞻性。为此,《报告》建议,坚持企业主体责任,多措并举补齐短板;强化治理新技术,推动企业科技向善;加强多方协同共治,助力企业有效履责。

“我们一直在思考如何将生态治理机制建设得更加体系化,技术创新如何更好地应用并服务于网络生态建设,如何发挥平台作用激发更多元的社会责任担当。”腾讯公司高级副总裁郭凯天告诉记者,目前腾讯全业务线已搭建起常态化生态治理工作机制,进一步聚焦网络生态中的深层次问题,鼓励有价值关怀的技术创新,希望通过技术、平台和内容等各个层面的互动开放,联结多元主体,共同打造网络生态协同共治的“同心圆”。

“下一步,我们将以《报告》编制发布为抓手,积极探索建立平台企业履行社会责任评估评价长效机制,及时将评估结果报相关主管部门,反馈给企业并向社会发布,为主管部门和社会各界了解平台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情况提供参考,为企业加强社会责任建设、降低合规成本提供指导借鉴,促进平台经济规范健康发展。”张勇说。

(光明日报厦门7月18日电)

《光明日报》(2023年07月19日04版)

【责任编辑:李琳珊】
相关新闻
福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福州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福州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福州新闻网联系。

日新闻排行榜周新闻排行榜月新闻排行榜
“五一”假期!福州公交地铁继续免费!
“五一”假期!福州公交地铁继续免费!
福州三环福马路匝道桥预计下半年建成通车
福州三环福马路匝道桥预计下半年建成通车
4月27日起,福州地铁调整!
4月27日起,福州地铁调整!
见证不老爱情!福州工会驿站免费为老年人拍摄婚纱照!
见证不老爱情!福州工会驿站免费为老年人拍摄婚纱照!
福州房产频道
搬迁!位于福州市中心!将重建→
搬迁!位于福州市中心!将重建→
专题推荐
党纪学习教育
【网络中国节·清明】微雨落清明 春风寄思念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新春走基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