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建

2023年中国网络文明大会网络内容建设论坛在厦门举行

2023-07-19 14:42:13来源:网信福建

7月18日,2023年中国网络文明大会网络内容建设论坛在福建省厦门市举行。本次论坛以“思想耀亮时代 文明引领征途”为主题,旨在强化网络空间思想引领,守正创新做好党的创新理论网上传播,扎实推进网络文明建设。世界互联网大会秘书长、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会长任贤良,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徐立京,新华社副社长刘健,福建省政府副省长、党组成员,省公安厅党委书记、厅长李建成,厦门大学党委书记张荣出席论坛。

2023年中国网络文明大会网络内容建设论坛在厦门举行

结合讲好中国式现代化故事、创新网上理论融媒体传播等议题,与会嘉宾从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与实践路径、顺应网络传播规律等角度,深入探讨了守正创新推进网络内容建设、培育网络文明的策略、重点和路径。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首席专家,湖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文化软实力研究中心主任张国祚发表主旨演讲强调,中国式现代化打破了“现代化等于西方化”的迷思,具有领导能力、指导思想、国家制度、人民拥护、文明协调、生态持续、和平发展、文明形态等八个方面的优势,要满怀信心发挥好这八大优势,以此拥抱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光明前景。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历史研究院副院长李国强表示,以中国式现代化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必须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历史实践和当代实践,用中国道理总结中国经验,把中国经验提升为中国理论,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赋予古老的中华文明更加鲜活、更富有生命力的时代特征,从而为人类文明事业提供中国方案、贡献中国智慧。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21世纪马克思主义研究所副所长,国家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李双套认为,在网络上讲好中国式现代化故事,需要坚持“信、达、雅”,把中国式现代化故事讲准确、讲全面,既要讲现代化的共同特征,也要讲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同时还要做到形式通达、语言晓畅。湖南省社会科学院(湖南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党组书记、院长(主任)、研究员钟君表示,要做好网上理论传播,要注重执两用中、守中致和,要把握讲规矩和循规律的中道,在理论和生活之间、价值和流量之间守中致和。

2023年中国网络文明大会网络内容建设论坛在厦门举行

在圆桌讨论环节,思政教师、青年学生和互联网企业代表围绕“创新大思政课网上宣传,让青年群体有‘芯’也有‘心’”这一主题进行深入研讨,从网络正能量引领青年奋进新时代、在互联网上才能把思政课讲深讲透讲活、鼓励大学生在高校网络文化建设中发挥向上向善的正能量、在网络传播中汇聚Z世代青春力量、打破“信息茧房”做好思政教育等角度进行交流。论坛还发布了“时代青音”理论学者助力计划、“理响中国·青年学习班”作品征集计划。

2023年中国网络文明大会网络内容建设论坛在厦门举行

2023年中国网络文明大会网络内容建设论坛在厦门举行

本次论坛由中央网信办、人民日报社、厦门大学指导,中央网信办网络传播局、人民论坛杂志社、厦门大学中国式现代化研究院主办,人民论坛网承办。来自中央和国家机关、地方政府、互联网企业、新闻媒体的代表和专家学者等150余位嘉宾参加论坛。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
福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福州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福州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福州新闻网联系。

日新闻排行榜周新闻排行榜月新闻排行榜
“五一”假期!福州公交地铁继续免费!
“五一”假期!福州公交地铁继续免费!
福州三环福马路匝道桥预计下半年建成通车
福州三环福马路匝道桥预计下半年建成通车
4月27日起,福州地铁调整!
4月27日起,福州地铁调整!
见证不老爱情!福州工会驿站免费为老年人拍摄婚纱照!
见证不老爱情!福州工会驿站免费为老年人拍摄婚纱照!
福州房产频道
搬迁!位于福州市中心!将重建→
搬迁!位于福州市中心!将重建→
专题推荐
【网络中国节·清明】微雨落清明 春风寄思念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新春走基层
聚焦2024福州两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