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建

两岸青年寻梦八闽“蓝色”记忆 领略海洋文化魅力

2023-07-18 11:01:37来源:中国新闻网

7月17日,闽台情深·福海扬帆——第二十届台胞青年千人夏令营福建航海文化分营在福建福州开营。此次活动将带领两岸青年走访八闽大地,体验福建高质量发展成果以及海洋之美、人文之韵,借助闽台海洋文化纽带,深入挖掘新时代海洋文化内涵,强化独具福建特色的海洋文化闽台合作交流,加强两岸青年交流互动,增进相互了解,深化彼此友谊。

福建是祖国大陆重要的出海口,也是与世界交往的重要窗口和基地。在中国第19个航海日活动周期间,近40所两岸高校大学生及在闽台胞青年共65人,将一同参与为期7天的夏令营活动。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副会长郑平在致辞中表示,两岸同胞同根同源,福建与台湾一水之隔,享有“山海画廊、人间福地”的美誉,是广大台湾同胞最主要的祖籍地。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以服务乡亲、沟通两岸、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增进两岸同胞福祉为己任,搭建台胞青年夏令营这样的平台,希望两岸青年在美丽的福山福水中,领略祖国大好河山,感悟中华优秀文化,增进两岸青年友谊。

福建省海上搜救中心常务副主任、福建海事局局长陈凯在致辞中表示,航海文明这条纽带穿越千年时空,成为两岸共同的文脉,维系着两岸的血脉亲情。希望此次夏令营能够成为两岸青年交流的平台,让两岸青年更加深入了解祖国大陆、了解福建,感受两岸同文同种、同根同源的历史渊源。

福州新区管委会主任兰文在致辞中表示,福州新区紧紧围绕打造“两岸交流合作重要承载区”的战略定位,充分发挥区位优势、产业优势和平台优势,在经贸合作、人才引进、民间交流、服务保障等方面持续发力,推动两岸发展走深、走实,着力打造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本次活动是推动两岸青年融合发展的具体举措,希望两岸青年能够在这里结下友谊、携手共进、同心同行。

“祖国大陆不仅是温馨的家,还是一个让我可以追梦、可以奔跑、可以茁壮成长的地方。”来自台湾嘉义的青年大学生郑雅羚由衷地希望两岸青年能够一同携手,共同肩负起时代赋予的使命,期待借由本次夏令营进一步加深两岸青年对航海文化的认识,持续发扬这一宝贵的文化遗产,并将其融入两岸文化与经贸交流中。

“非常感谢两岸青年夏令营这样一个平台,让我们收获到一份珍贵的友谊。”“两岸的年轻人可以通过这样的一个平台,增进彼此间的交流。”在福州出生成长的台湾籍青年江亮和台湾青年杨智谦两位往届营员代表,讲述自第二届台胞青年千人夏令营相识以来,延续了十八年的深厚情谊,并祝愿大家在本次夏令营活动中有所收获,结识到更多志同道合的好朋友。

开营仪式当天,两岸青年的八闽航海文化之旅便在福州率先拉开了帷幕;在福建省档案馆,两岸青年共同参观了“共同家园共同记忆——闽台关系档案文献展”,近距离感受自明清以来闽台间真实历史面貌,进一步增强中华民族认同感;在福州新区郑和文化园、郑和史迹陈列馆,透过大量历史资料和文物,重温六百多年前的帆影和波涛。

“能站在不同的角度去了解台湾的历史,我认为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即将在祖国大陆读大一的台湾青年陈杰纶表示,这次得以参观福建省档案馆收藏的历史资料,让他深切感受到两岸不可分割的血脉亲情,未来也希望能够成为两岸沟通交流的桥梁。

福建与台湾一水相连,同根同源,是台胞的主要祖籍地。闽台海洋文化是中华文化一体多元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闽台人民在长期的共同生活中、在共同的文化精神基础上共同创造的。近年来,福建充分发挥沿海近台优势,持续深化扩大对台交流合作,深化闽台文化交流,积极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

在接下来几天的行程中,两岸青年将先后赴福建福州、莆田、泉州、厦门等地,参访中国船政文化博物馆,在闽都船政发展轨迹中触摸历史沧桑变革;探访“妈祖故里”莆田湄洲岛,感悟两岸同根同源的妈祖文化;走进泉州九日山,了解闽南航海文化和古代海丝遗迹;登上台湾海峡首艘大型巡航救助船“海巡06”轮,了解台湾海峡先进水上交通动态管控和应急保障水平……在一幕幕八闽风光中感受时代脉动,在一个个文脉史迹中唤醒民族记忆,从历史纵深、航海文化、经济发展、民生福祉等视角,让台胞青年亲身体验福建的高质量发展历史性成就,沉浸式品味两岸同根同源航海文化,直观感受两岸民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台胞青年千人夏令营是广泛联谊台胞、热情服务台胞、紧密团结台胞的重要交流平台,是两岸持续时间最长、参与人次最多的大型青年品牌交流活动。自2004年起,已连续举办19届,先后吸引了2万余名台胞青年参加。(记者 龙敏)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
福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福州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福州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福州新闻网联系。

日新闻排行榜周新闻排行榜月新闻排行榜
福州网红爱心树成双成对啦!
福州网红爱心树成双成对啦!
2024福州大篷车首站开进福州荟聚
2024福州大篷车首站开进福州荟聚
福建舰要海试?军事专家:“快了,为期不远了!”
福建舰要海试?军事专家:“快了,为期不远了!”
“五一”假期!福州公交地铁继续免费!
“五一”假期!福州公交地铁继续免费!
福州房产频道
搬迁!位于福州市中心!将重建→
搬迁!位于福州市中心!将重建→
专题推荐
党纪学习教育
【网络中国节·清明】微雨落清明 春风寄思念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新春走基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