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建新闻

第五个“中国农民丰收节”,人民日报点赞谢华安

2022-09-23 11:37:01来源:人民日报

第五个“中国农民丰收节”,人民日报点赞谢华安《人民日报》( 2022年09月23日 第07版)

第五个“中国农民丰收节”,人民日报点赞谢华安

满身泥尘、满手老茧、满头白发,他们是日夜耕作的“农民”,是一群特殊的科学家。寒来暑往,他们在田垄上劳作,也在实验室里奋斗。他们爱种子,就像父母爱孩子,因为他们深知,“中国人的饭碗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中,就必须把种子牢牢攥在自己手里。”

——编 者

81岁杂交水稻育种专家谢华安

五十载追梦万里稻香

福建省三明市尤溪县西城镇麻洋村,初秋微风掠过闽中丘陵,一股香甜的稻谷味儿扑面而来。再生稻品种“内6优7075”试验田里,一场现场测产验收活动正在紧张进行。

第五个“中国农民丰收节”,人民日报点赞谢华安

田块丈量、收割、水分测量、称重,一系列工序有条不紊,“平均亩产857.01千克!新品种丰收!”中国科学院院士谢华安仔细检查本子上的所有记录,坚定地说出了丰收数据。田埂上,稻农、研究者热烈鼓起掌来。

头戴草帽、双脚踩泥、手掌粗糙、面庞黝黑……眼前这位年过八旬的老者,多年如一日关心着老百姓的饭碗,“粮食安全的基础在种业,种业是农业的‘芯片’,我们要打好种业翻身仗。”很多人不知道他的名字,但是,很多人都吃过他培育的稻米。

第五个“中国农民丰收节”,人民日报点赞谢华安

为实现“让大家都有一碗饭吃”的目标,谢华安从1972年便开始从事水稻育种工作,同时担任三明南繁领导小组组长。他带队前往海南三亚,在那里开启了长达50年的杂交水稻育种研究生涯。

“追着光和热,忍着苦与累。”睡稻仓、守田埂、战高温,谢华安长期“泡”在南繁育种基地,收获了丰硕的研究成果。然而,当时的中国第一代杂交水稻恢复系主要从国外引进,稻瘟病抗性较弱。“不抗稻瘟病的杂交水稻,是没有前途的。”谢华安决心解决抗病问题。

1981年,经过无数次杂交试验,谢华安成功育成了抗病新品种“汕优63”,经过5年制种技术研究、南方稻区试验、中晚稻区试验后,“汕优63”开始在全国大面积推广种植,累计推广面积近10亿亩,增产粮食700多亿斤。这个集“高产、优质、抗病和广适应性”的水稻品种还是不能让谢华安满足,他希望有更好的品种取代它、淘汰它。

“粮食安全始终是‘国之大事’,努力让粮食丰收、让人们吃好饭,是我一生的追求!”81岁的谢华安,依然活跃在稻田中。他说:“只要我还干得动,我就要做更多的研究。”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