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人民日报点赞水稻育种专家谢华安:“我的毕生目标是让大家吃得好”

2021-04-06 10:57:11  来源:人民日报

人民日报点赞水稻育种专家谢华安:“我的毕生目标是让大家吃得好”

  从事杂交水稻育种近半个世纪,谢华安——

  “我的毕生目标是让大家吃得好”

人民日报点赞水稻育种专家谢华安:“我的毕生目标是让大家吃得好”

  2020年,谢华安在实验室做实验。资料照片

人民日报点赞水稻育种专家谢华安:“我的毕生目标是让大家吃得好”

  上世纪90年代,谢华安夫妇在田里察看秧苗长势。资料照片

  人物小传

  谢华安:1941年生,福建省龙岩市新罗区人,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院士。1972年起,他长期从事三系杂交稻和超级杂交稻育种,研创育种新技术,育成“明恢63”等系列恢复系和“汕优63”等杂交稻品种,对继续保持我国杂交水稻在世界的领先地位发挥了重要作用。他曾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二等奖,“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国家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全国首届优秀科技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几场春雨过后,八闽大地生机勃勃,早稻育秧工作正如火如荼,在福建省三明市尤溪县再生稻基地大棚里,一位老者头戴草帽、双脚踩泥、俯身察看,双手轻抚着稻苗进行观测和比对……

  他,就是扎根稻田一辈子的谢华安院士。

  “老师,一个多小时啦!您上来歇会儿,我们来干吧!”田埂上,正在记录观测数据的福建省农业科学院水稻研究所所长张建福博士,眼见老师大汗淋漓,衬衣也染成了“花地图”,朝着田里喊了一嗓子。“不行,这会儿正是观测的好时机,趁我还能干得动,就得多干点。”谢华安应了一声。

  青青的稻苗中,年过八旬的谢华安弯着腰,如同一张拉满了的弓。脸黑、手粗、身瘦,曾有稻农对他说:“科学家的手,怎么比我们还黑?比耕田的还要粗呢?”

  “当年入行的想法很简单,就是想解决人们的吃饭问题”

  如今,谢华安已在杂交水稻育种研究领域摸爬滚打近50年……从青葱少年到久负盛名,谢华安身上的荣誉越来越多;但一见面,一股泥土气扑面而来,让人倍感亲切。

  “当年入行的想法很简单,就是想解决人们的吃饭问题。”谢华安出生时,国家正处于抗战时期,吃不饱穿不暖是生活常态……

  1964年,从福建省龙岩农业学校毕业,谢华安被抽调到永安农业职业中学负责生物课教学,空闲时间里,他经常跑到试验农场,种植、研究各种农作物,打下了农业技术研究的基础;1972年底,他被调到三明市农业科学研究所工作……此时,全国正掀起杂交水稻协作攻关的浪潮,作为福建省三明地区(现三明市)南繁领导小组组长,谢华安被选派到海南,从事水稻育种工作。

  “很兴奋,也很忐忑,水稻育种在当时是全新领域;在那里全国同行相互交流,可以快速学到最前沿的知识。”一年四季都能种水稻的海南,生活却令人意想不到的艰苦。初到海南,谢华安借住在一个仅有十几平方米的集体仓库里;陪伴他的,是化肥、农药、柴油等各种刺鼻的味道和难以驱除的害虫。

  一去就是半年,谢华安收获前沿知识的同时也带回了一双粗糙的手。原来,一到水稻杂交授粉时,稻叶的齿就像锯子一样,会在裸露的手和手臂上锯开一道道口子;天长日久,双手伤痕累累,皮开肉绽,受伤结痂,造就了一双粗糙的手。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