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建新闻

泉州台商投资区:铸造新城魅力 打造融合样板

2022-08-03 11:10:17来源:新华网

7月29日,在“传承‘晋江经验’ 共享品质泉州”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泉州台商投资区专场上,泉州台商投资区党工委书记林荣忠表示,2021年,泉州台商投资区GDP总量达355.7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达25.6亿元,市场主体突破4.44万户,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5万元大关。

党的十八大以来,泉州台商投资区培育了26个省级以上“小巨人”企业,新引进了烯石新材料、中信重工、中烯新材料等龙头企业,引进八仙过海、新华新概念文旅等优质项目,初步形成现代化文旅产业体系。

与此同时,泉州台商投资区规划建设2个专业台资产业园,建立5个市级以上对台交流示范平台,建立涵盖台商台胞生活创业、就学就医、住房养老等全领域的惠台政策库,让台商台胞感受相近的人文气息、生活气息。

十年来,泉州台商投资区着力打造“产城人”融合发展的活力新城,建成区面积拓展至36平方公里,城镇化率提升至55.6%。同时,泉州台商投资区每年把近七成以上的本级财力投入民生事业,新改扩建中小学、幼儿园60所,新增学位1.5万个,在全省率先实现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村级信息化服务平台、养老机构医疗卫生服务100%覆盖,新建成农村幸福院50所。(刘默涵 林楷煜)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