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建新闻

向海而兴 “中国最美滩涂”福建霞浦奏响滨海旅游新乐章

2022-07-01 08:47:56来源:中国新闻网

向海而兴 “中国最美滩涂”福建霞浦奏响滨海旅游新乐章航拍霞浦县“东海1号”观光道,犹如丝带蜿蜒。 郑培銮 摄

中新网宁德6月30日电 (吕巧琴 吴允杰)夏日,踏进福建省宁德市霞浦县“东海1号”东冲半岛风景观光道,大海、蓝天、城堡映入眼帘,眼前美景如画,耳畔涛声阵阵。

“真的很美,没想到海洋可以与旅游设施这么融洽,很梦幻。”在“东海1号”海尾城堡漫步拍照的游客吴女士说,夏天就喜欢去海边旅游,霞浦不仅近,而且景点越来越多样,旅游设施更是肉眼可见地在提升。

据介绍,“东海1号”东冲半岛风景观光道总长约96.3公里,共分视界园至积石段、积石至闾峡段、闾峡至东冲段。其中,积石至闾峡段已全面完成主线路面和慢行道系统沥青铺设、标识标线安装,实现全线通车。

作为霞浦“四好农村路”规划建设的重要公路,“东海1号”连接起高罗、海尾、大京、小京、下尾岛等重要风景区和旅游度假区,并建设串联沿线景区、美丽乡村、网红打卡点等景点的旅游支线。项目建成后,将成为集旅游、观光和休闲娱乐于一体的海滨绿色长廊。

向海而兴 “中国最美滩涂”福建霞浦奏响滨海旅游新乐章霞浦滩涂美如画卷。 霞浦县委宣传部 供图

“东海1号”迅速成为当地“网红打卡点”,引游客纷至沓来,是近年来霞浦县发挥滩涂摄影、滨海旅游和历史人文等优势,推进重大旅游项目、优化公共服务设施、创新旅游发展业态、着力打造“滩涂摄影天堂”“休闲度假胜地”的一个缩影。

“加快推动‘旅游+摄影、民宿、文体、露营’多元业态发展,培育打造独具特色的绿色富民产业,实现年接待游客700万人次以上、旅游收入60亿元以上。”霞浦县委书记郭文胜表示,文旅产业已成为霞浦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

地处福建省东北部的霞浦县,是福建省海域最大、海岸线最长、岛礁最多、浅海滩涂最广的沿海县份,集“山、海、川、岛、林”于一体,海上日出、海岸滩涂摄影享誉国内外,拥有“中国最美滩涂”“2022美丽中国首选旅游目的地”“2021中国最具文旅投资价值县”等荣誉称号。

向海而兴 “中国最美滩涂”福建霞浦奏响滨海旅游新乐章霞浦县金色沙滩与碧海蓝天构成一幅绝美图画。 吕巧琴 摄

近年来,霞浦县坚持全域旅游与生态文明、乡村振兴同规划、同推进,通过海滩、海岸、海岛“点线面”结合,引导全域旅游差异化、特色化、一体化发展,形成以滨海旅游、摄影旅游、民宿旅游、历史文化旅游等为示范带的全域旅游发展新格局;同时,全力服务招商引资工作,先后引进重点文旅项目12个、总投资近200亿元。

依托优美的海岸线景观和摄影资源,霞浦县每年吸引60多万人次前来观光摄影。纷至沓来的摄影爱好者,不仅带动霞浦服务业的发展,也衍生出民宿、渔模等新型行业,直接带动人民群众增收致富,有力推动了三产融合。

向海而兴 “中国最美滩涂”福建霞浦奏响滨海旅游新乐章霞浦县海岛在蓝天映衬下如诗如画。 吕巧琴 摄

背山面海,田园风情的村落依山势而建,层层叠叠,错落有致;远处重峦叠嶂、海面波澜壮阔,海天相接处,云浪翻滚......独特的美景,让霞浦县东壁村成为国内外滩涂摄影的“网红”打卡地。借着霞浦全域旅游的东风,精品民宿如雨后春笋般涌现,东壁村民宿产业迈上新台阶。

“坚持民宿精品化、品牌化、多元化发展方向,依托优美的海岸线景观,全力打造风光民宿,并融合渔耕文化、民俗文化等文化元素,让霞浦民宿成为旅游目的地。”郭文胜介绍,截至目前,全县共有各类乡村民宿400多家、房间数近6000间,年接待游客量50多万人次,年营业额2亿多元,直接带动群众就业近2万人。

向海而兴 “中国最美滩涂”福建霞浦奏响滨海旅游新乐章霞浦县三沙镇东壁村民宿。 张羽 摄

大力发展旅游业的同时,霞浦县坚持文化惠民,深入挖掘霞浦海洋文化、红色文化、宗教文化、畲族文化等传统文化资源,积极打造精品节会,大力推广“福”文化;举办“妈祖走水”“畲族歌会”“铁技台阁”等民俗节庆活动,实现文旅搭台、经济唱戏的发展目标。

郭文胜表示,下一步,霞浦县将树牢绿色发展理念,立足自然资源禀赋,大力实施海滩、海岸、海岛综合开发,全力打造全域旅游示范区。(完)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