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仓山:着力打造幸福之城样板

2022-06-30 13:27:44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朱丽萍 原浩

福州新闻网6月30日讯(记者 朱丽萍/文 原浩/摄)6月30日,“牢记嘱托 感恩奋进”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仓山专场在福州召开。记者从会上获悉,党的十八大以来,仓山区取得了全市绩效考评“十连优”的好成绩,先后荣获全国科技创新百强区、全国绿色发展百强区、全省文明城区等荣誉称号,并入选全国首批智慧城市建设试点区、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中国最具投资潜力中小城市百强区。

仓山:着力打造幸福之城样板

仓山:着力打造幸福之城样板

经济实力实现跨越

产业结构不断优化

十年来,仓山区坚持抢抓机遇、担当作为,推动经济综合实力大幅跃升,全区GDP突破千亿元大关,2021年达1030.11亿元,比2012年的325.8亿元增长了近3倍,总量排名从全省第18位上升到第14位,年均增长9.6%,增速始终保持全市前列。

另外,仓山区坚持大抓产业、抓大产业,三产比重从2012年的42.7%提高到2021年的54%,增加近12个百分点,产业发展层级不断优化;在全省率先开展工业园区标准化建设,首批总投资200多亿元的45个项目,将新增标准化厂房300万㎡。

发展活力持续增强

城市框架全面拉开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十年来,仓山区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跨境电商金融供应链服务平台等4项自贸区改革创新举措,获评全国首创。

城市是一个地方的形象和窗口,也是一个地区综合实力的重要体现。十年来,仓山区始终坚持大片区开发理念,组建三江口、盖山、科创街区等项目指挥部,全面加快重点区域开发建设,累计拆迁约2000万㎡、交地约7万亩,出让面积和出让金额均占四城区近一半。

仓山轨道交通四通八达,1、2、5号线穿行而过,4、6号线和滨海快线等线路加快建设,交通十分便捷。全省规模最大的综合体育场馆——海峡奥体中心、东南高铁重要枢纽——福州火车南站、福州新区新地标——海峡文化艺术中心等大型公建配套相继建成投用,成为了展示福州城市形象的重要窗口。

城区品质稳步提升

民生保障扎实有力

十年来,仓山区坚持生态高颜值与发展高质量并行,建成开放飞凤山等8个生态公园,新增提升绿地面积1020万㎡,城区绿化覆盖率达45.46%,较2012年增长4.26个百分点;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15.7㎡,较2012年增加4.38㎡。仓山区深入开展“护河爱水、清洁家园”等行动,全面落实“河(湖)长制”“河长日”等机制,完成48条河道综合治理,基本消除黑臭水体,打造了流花溪等样板河,146平方公里的南台岛,已经成为更加绿色宜居的生态岛。

十年来,仓山着力兜底线、补短板、强基础,完成为民办实事项目289项,区级财政民生支出232.7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77%,民生事业保障更加有力。教育方面,仓山区办学规模不断扩大,中小学从2012年80所增至101所,新增中小学学位4.45万个;学前教育普惠率达96%以上,接收外来务工子女入学量全市第一,中、高考质量逐年提升。卫生健康方面,仓山区新增省立金山医院等378家医疗机构,基层医疗机构新增业务用房超1万㎡。养老方面,仓山区建成区社会福利中心和14个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每千名老年人床位数达53张,实现居家养老全覆盖。社会保障方面,仓山区在全省率先实现行政村劳动保障工作站全覆盖,实现城镇新增就业17.8万人;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达95%以上。基层治理方面,仓山区推进环南台岛滨江党建示范带建设,打造覆盖两新、社区、农村等领域的32个党建串珠;村级集体经济水平位居全市前列,先锋村等6个村突破1000万元。

下一阶段,仓山区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始终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树牢“只要在仓山地面上的事,就是我们的事”的意识,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加快建设繁荣美丽开放文明的新时代新仓山,着力打造创新经济中心、海丝文化高地、幸福之城样板,全力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先行示范区,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