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建新闻

福建:10亿元资金池撬动200亿元金融活水

2022-06-24 09:16:47来源:福建日报

“饲料价格上涨,资金不足,政府的政策真是帮了大忙啦!”昨日,获得800万元贷款后福建光华百斯特生态农牧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林加水表示。

这家尤溪县最大的生猪养殖企业,生猪存栏近5万头,最近需要采购大批量饲料。“21日申请‘乡村振兴贷’,当天就获得农行尤溪支行授信,今天钱已到账,年利率仅3.7%。”林加水说。

3月26日,为有效解决中小微农业企业融资难题,我省“快服贷”创新推出了“乡村振兴贷”。短短3个月以来,已发放451笔、9.8亿元。

统计显示,至昨日,我省“快服贷”系列产品累计达5158笔、突破200亿元。借助省级政策性优惠贷款风险分担资金池的增信,一系列政策性优惠贷款正快速落地见效。

为帮助小微企业战胜疫情,2020年5月,省财政整合设立规模10亿元的省级政策性优惠贷款风险分担资金池,对入池发生损失的贷款,最高可分担贷款本金损失的50%,以引导金融机构为企业提供利率优惠的贷款。

按照政府引导、市场运作、风险共担的原则,有关部门陆续推出“商贸贷”“外贸贷”“线上经济贷”等系列专属产品,努力解决小微企业“贷款难、贷款贵、贷款慢”的问题。

科技型中小企业由于自身轻资产、高成长性的特性,融资需求具有阶段性强和单次融资额度小、频次高等特点,加之与银行存在风险偏好差异和收益不对称、信息不对称等问题,使得融资困难成为阻碍创新发展的最大瓶颈。

“政银合作、风险共担,解决了银行不敢贷也不愿贷的难题。”全省首家开展“科技贷”业务的兴业银行福州分行中小企业部副总经理刘宇说。

目前,“科技贷”合作金融机构已增至28家,累计发放4393笔、177.8亿元贷款,惠及2556家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平均每笔贷款年化利率为4.7%,较之前规定的最高利率9%下降了4.3个百分点。今年,服务范围还进一步扩大至“专精特新”和小巨人企业,并新增“清洁能源和碳减排技术”等碳减排重点领域。

中小台资企业遭遇融资难的最大问题,是经营上均不具备规模,也没有足够的担保品,同时大陆对于台企在台湾征信等信息获取也存在较大困难,金融机构授信信心不足。

3月,我省推出首个“台企快服贷”产品,为企业提供1000万元人民币以内的利率优惠贷款。“以往我们中小台资企业基本上都要不动产抵押才可以贷款,这次申请的是信用贷款抵押,申请时间也大大缩短。”在国家级福清台湾农民创业园,最近获批“台企快服贷”的台商卓英说。(记者 王永珍)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