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建新闻

福建“百校万岗·同心就业”助职教毕业生“首飞”:匹配、对口、及时

2022-06-22 16:20:42来源:央广网

福建“百校万岗·同心就业”助职教毕业生“首飞”:匹配、对口、及时福建“百校万岗·同心就业”行动首场线下招聘会在福州黎明职业技术学院举行(央广网记者 龚雯 摄)

“现场了解到,我和公司的需求很对口,学到的知识都可能被用到。”来自福州黎明职业技术学院园林设计专业的应届毕业生张宇宁兴奋地坦言。20日,他在福建省“百校万岗·同心就业”行动首场线下招聘会开场不久,就与早前心仪的企业双向达成了就业意向。

在新修订的《职业教育法》正式实施之际,福建省自5月起开展“百校万岗·同心就业”行动,凝聚民办职业教育、民营企业的资源力量,破解受疫情影响新形势下的“就业难、用工难”,助力职业院校毕业生就业“首飞”。据介绍,该行动拟开展6场以上的线上线下招聘会,组织数百家非公企业,提供1万个以上用工岗位。将有超过50所职业院校和民办高校参与就业对接。

福建“百校万岗·同心就业”助职教毕业生“首飞”:匹配、对口、及时职业院校应届毕业生在线下招聘会投递简历(央广网记者 龚雯 摄)

福建“百校万岗·同心就业”行动首场线下招聘会于20日在福州黎明职业技术学院举行。记者注意到,首场线下招聘会上,“匹配”“对口”“及时”等词汇成为用人企业、院校毕业生以及主办方代表口中的高频词。企业的综合实力以及职业匹配度,形成了企业在人才方面的竞争力。

当天9时刚过,张宇宁与一群同学早早“锁定”了高新技术企业福建福地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招聘测绘技术员30人,办理六险一金,提供住宿,可转正定级。顿时,招聘区的遮阳棚里问答声此起彼伏、热火朝天。

“没想到今天的效率这么高。”福建福地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李小姐在10时左右告诉记者,自己已经收到10多份简历,其中6份双方意向明显。李小姐说,企业岗位所需建筑工程、设计类专业的毕业生,与这所学校的培养情况高度匹配,“重点前来招聘,实际很符合要求。”

福建“百校万岗·同心就业”助职教毕业生“首飞”:匹配、对口、及时福建福地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李小姐(左一)向毕业生介绍岗位情况(央广网记者 龚雯摄)

由于公司有业务扩大需求,在有多次校招经验的李小姐看来,用工上,高职院校毕业生知识更对口,培养起来更方便;时机上,赶在离校前把有意向就业的毕业生承接好很重要,“现在也及时”。

当天,建筑工程、制造业、医药、商务等多个行业共114家用人单位把“家门”集中搬至校园,面向职业院校毕业生提供了3510个就业岗位,吸引1300余人次毕业生参与现场应聘,初步达成就业意向515人次。

不少毕业生以及企业招聘人士表示,线下招聘面对面的沟通,更具有专注度和针对性,最后达成合作的可能性更大。

福建“百校万岗·同心就业”助职教毕业生“首飞”:匹配、对口、及时线下招聘会现场(央广网记者 龚雯摄)

广告设计与制作专业的毕业生黄以琳如愿在现场看到许多传媒类岗位,相对薪资,她更重视岗位上的成长空间和经验提升。“在这里的企业和岗位都更有保障,更令人安心。”黄以琳表示,此次提供了更多职业选择,但自己不倾向于匆忙就业,直到获得满意的工作机会。

在动漫设计专业毕业生王朝鳞看来,招聘会整体上提供的岗位跟学校的专业对口。“现阶段我们对于就业迷茫,招聘会给到一个平台认知自己的就业定位,也有就业引导作用。”王朝鳞说,在择业就业的同时,“专升本”提升竞争力是现阶段目标。

福建“百校万岗·同心就业”助职教毕业生“首飞”:匹配、对口、及时线下招聘会现场(央广网记者 龚雯摄)

当前,福建省有50所高等职业学校、165所中等职业学校以及40所技工学校,每年毕业生约20多万名。近年来,随着招生规模不断扩大,每年高等职业院校毕业生达6万多名。

福建省委统战部、共青团福建省委、省工商联、省中华职教社共同开展“百校万岗·同心就业”行动,除线下招聘会外,还依托云招聘系统,为福建省职业院校毕业生和企业提供不断线、精准的线上求职和招聘对接服务,携手打造深化产教融合与校企合作的特色品牌,凝心聚力服务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

福建“百校万岗·同心就业”助职教毕业生“首飞”:匹配、对口、及时福建“百校万岗·同心就业”行动(央广网记者 龚雯摄)

截至目前,福建“百校万岗·同心就业”行动共组织1.2万多名职业院校毕业生参加招聘,有718家企业提供各类就业岗位1.7万多个。福建省9个设区市也分别启动行动。

“我们坚持走在前列,深化产教融合,促进企业深度参与职业教育,助力福建‘四大经济’发展。”福建省中华职业教育社党组书记黄玲表示,“百校万岗·同心就业”行动正在不断积累和完善,探索如何加深院校学生和企业岗位的匹配度,使前期工作更充分,甚至可能延伸到行业、地区专场。

谈及毕业生就业心理,黄玲表示,新行业、新业态增多,吸纳了许多新的就业岗位,学生的思想和就业心理需要被积极关注和引导。(记者 龚雯)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