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数字赋能产业高峰论坛举办,福州数字经济规模福建第一

2022-06-22 08:23:44来源:中国经济网

6月20日,第二十届“中国·海峡创新项目成果交易会”期间,“数字赋能产业高峰论坛”在福州市举办。 

本次论坛旨在搭建产业数字化交流平台,帮助企业家了解数字经济,推进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论坛活动包括主题演讲、签约仪式、圆桌论坛等活动环节。 

当天,福州市副市长兰文,福州市发改委主任郭建国,福州市工商联书记陈锦,闽江学院国际数字经济学院院长、教授林中燕,福建师范大学计算机与网络空间安全学院院长许力,安徽工业大学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教授黄松清等领导、学者出席本次论坛活动。此外,论坛还邀请了福州市企业代表、金融投资人及专业机构代表等参会交流。 

会上,福州市副市长兰文提出,福州是福建省政治中心和经济中心。全市数字经济规模规模和增速连续多年全省第一!多年来,在数字经济发展上,福州市不断巩固提升、实现突破。他表示,在产业布局上,突出打造环中心城区“软件园—海西高新园—马尾物联网产业园—融侨经济技术开发区—东南大数据产业园”的数字经济创新集聚带。软件信息、大数据、物联网、显示、光电等五大产业基地不断发展壮大。在政策扶持上,以“促进数字技术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为主线,覆盖数字经济关键核心领域,出台了加快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软件产业、新基建等10余项政策。福州作为东道主,将以全方位、宽领域、高起点的视角,与海内外各界朋友携手并肩,共同推动数字福州、数字福建、数字中国建设再谱新篇章。 

主题演讲环节,闽江学院国际数字经济学院院长、教授林中燕做了“数字孪生助力产业发展与协同创新”的主旨发言,她提出,数字孪生技术具有高速泛在、天地一体、云网融合、智能敏捷、绿色低碳、安全可控等特点,能够有效推动产业数字化发展。要发展数字孪生技术,需在集成电路、新型显示、通信设备、智能硬件等基础设施领域重点建设,加强数字经济安全风险预警、防控机制和能力建设,推动双多边数字治理合作,促进数字孪生技术及其应用的发展进步。 

安徽工业大学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教授黄松清以“数字经济浪潮下传统企业的数字化转型”为题,在技术维度上,从企业底层信息化、重要核心设备的状态监测这两个方面讲解了传统企业如何实现数字化的现场改造。 

火隆果数据科技(福州)有限公司董事长郁嘉和作为企业代表发表了“数智赋能,助力产业升级”的主题演讲。他提出,数字赋能产业需解决决策模型、响应时间与用户体验三个核心问题。企业数字化的核心是决策应变,衡量的标准是变化的发生到有效对策的响应时间,要完成决策权转移,就需要建立一个能支撑实时感知变化、实时分析变化、实时制定最优决策,并能将决策自动执行的数字化平台。 

活动当天,闽江学院与火隆果数据科技(福州)有限公司、福建安视智数工业科技有限公司、福建环洋新材料有限公司签订了产学研战略合作协议。未来,各方将在数字化应用课题攻关、新材料研发、人才培养等方面深化合作,助推数字经济发展。(叶威)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