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建新闻

边逛公园边学安全知识 厦门首个安全文化公园开园

2022-06-20 15:48:53来源:厦门日报

今年6月是第21个全国“安全生产月”。上周六,厦门市首个安全文化公园——书香水岸安全文化公园正式开园,在这里,市民游客可以边逛公园,边学安全知识,快去打卡体验吧!

边逛公园边学安全知识 厦门首个安全文化公园开园电动车安全体验模拟真实场景。

边逛公园边学安全知识 厦门首个安全文化公园开园应急物资储备站。

边逛公园边学安全知识 厦门首个安全文化公园开园安全知识宣传与公园环境融合。

安全文化公园是福建省委、省政府今年为民办实事项目之一,厦门市今年将重点打造10个安全文化公园。

实地观园

安全知识 自然巧妙融入公园

厦门首个安全文化公园长啥样?记者一探究竟。

一走进公园,迎面看到的,便是福建应急IP形象“安安”。可爱呆萌的卡通形象,引来小朋友争先打卡合影。

再往里走,吸人眼球的,是一面应急安全知识互动翻板。几位市民带着小孩正饶有兴趣地翻翻板,翻板正面是漫画,背面是各类安全小常识,“台风天要小心关好窗户,在玻璃上用胶布贴成‘米’字形”;“打雷了,快把插头拔掉”……一位市民说:“这种安全宣传形式,既有趣,又有互动性”。

继续往里走,打卡点不断出现。书香水岸安全文化公园内设有4个区:公共安全体验区、安全生产体验区、防灾减灾体验区、应急救援体验区,每个区围绕一个主题,设计与环境相适应的宣传栏和安全小品,将安全知识自然巧妙地融入公园整体环境中,成为集城市景观、休闲娱乐、安全教育等功能于一体的安全教育基地。

“沉浸式体验”

增强意识提升安全技能

为了增强市民安全意识,提高安全技能,书香水岸安全文化公园还将应急避灾点、应急物资储备站、微型消防站以及安全宣教体验场所与所在社区相融合。市民游客在公园附近的兴祥社区安全体验馆,可以通过电动车安全体验、安全帽撞击体验等多个项目,“沉浸式”学习安全知识。

戴上安全帽站在隔间,社区人员启动开始按钮,上端的圆球便自由落下撞击到安全帽上。这个体验,让大家充分认识到,佩戴安全帽可以减轻或消除物体坠落时对头部的伤害。

骑电动车,不遵守交通安全规定,有多危险?电动车安全体验模拟真实场景,让人受益匪浅。“驶离非机动车道,扣10生命值”;“超速,扣10生命值”……体验中,一位市民的“生命值”不断被扣,“这种体验太逼真了,在体验的过程中强化了骑电动车的正确姿势”。

一侧的VR综合体验区,吸引了年轻市民。戴上VR眼镜,眼前便出现了一处虚拟的“失火”室内场景,需要操作手柄灭火,寻找有效的逃生方式……“真实感受火灾带来的恐惧和危害,也懂得临危不乱,这种体验新鲜有意思”,一位体验的市民表示。

辐射范围广

社区还将建安全主题体验馆

书香水岸安全文化公园位于海沧兴祥社区核心区域,南靠海沧中学,西与厦门院子毗邻。公园周边交通便利,临近地铁2号线新阳大道站、新垵站,辐射范围广阔。

据介绍,兴祥社区在2021年获得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荣誉称号,社区范围内有居民小区9个、中小学校和幼儿园共7所、企业400多家,人口2万多人,在此地建设安全文化公园,受众群体多元,具备很好的安全教育辐射作用。

海沧区应急管理局局长吴祖斌表示,下一步海沧区还将投资200万余元在兴祥社区建设一个建筑面积450平方米的安全主题体验馆,计划将其建设成为全市的示范馆,作为市民、企业、学校的安全教育基地、安全教育体验场所,能切实增强基层安全意识,筑牢基层安全屏障。

链接

厦门将建10个安全文化公园

厦门市将建10个安全文化公园,其他9个公园预计10月全部开园。

福建是全国自然灾害频发、严重的省份之一,厦门气象灾害类型多样,台风、暴雨、沿海大风、寒潮……做好防灾减灾工作意义重大。

安全文化公园是福建省为民办实事项目“五个一百”安全应急保障提升工程建设内容之一,今年10月份,厦门市将建成10个应急避灾示范点、10个应急物资储备站、10个微型消防站、10个安全宣教体验场所、10个安全文化公园,让广大市民在休闲娱乐和专项体验中,学习安全知识,提高应急能力。

市应急管理局人事处处长、一级调研员林琪梅告诉记者,10个安全文化公园主要依托现有或在建公园,通过改造、提升、植入等方式,既将安全法律、安全科普教育、防灾减灾和应急救援知识等融为一体,又把应急避灾点、物资储备、消防设施设备聚起来。安全文化公园充分结合自身特色和地方文化特色,比如,思明区和海沧区突出社区特色,湖里区突出森林防火,同安区突出名人效应等,从而推动形成全民安全素质的整体提升。

10个安全文化公园

●思明区仙阁社区安全文化公园

●湖里区仙岳公园

●湖里区忠仑公园

●集美区日东公园(暂定)

●集美区杏东公园

●海沧区市民广场公园

●海沧区书香水岸安全文化公园(试点示范园)

●同安区苏颂公园

●同安区雪樵公园

●翔安区安全文化公园

【责任编辑:徐昕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