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建新闻

福建这雨破纪录了

2022-06-17 14:37:18来源:福建气象

福建持续性强降水过程多项指标打破历史同期纪录 

5月24日~6月15日,全省出现了历史未见的持续性强降水过程,且降水仍将持续到21日,持续时间长、累计雨量大、影响范围广、区域叠加多、致灾风险性高,多项降水指标打破历史同期纪录。

此次强降水过程打破1961年以来全省“3个历史同期纪录”,分别是平均降水量447.9毫米(较常年平均多约1.1倍)、平均降水日数21天(较常年平均偏多8天)和暴雨日数(≥3个国家站达到50毫米以上)达15天;同时打破1961年以来各县(市、区)城区 “88个历史同期纪录”,分别是德化、三元、长汀、上杭等23个县城累计降水量、沙县、永安等52个县城降水日数和屏南、三元、永安等13个县城暴雨日数;破全省局地雨强纪录,有66站次1小时和3小时短历时降水打破2010年建站以来同期纪录。如图↓

福建这雨破纪录了

福建省气象台17日6时50分继续发布“暴雨预警Ⅱ级” 。

昨天,福建省南部地区出现大雨到暴雨。统计16日06时~17日06时累计雨量,共有14个县(市、区)的61个乡镇超过50毫米,以永定区陈东乡98.8毫米为最大。最大小时雨量为永定区峰市镇38.1毫米。

福建这雨破纪录了16日06时~17日06时累计降水量

今天白天到夜间,南平大部,三明、龙岩和宁德三市的部分有暴雨,局部大暴雨,其余地区的局部有暴雨,24小时雨量为50-100毫米,局部可达180毫米。 

福建这雨破纪录了

福建省自然资源厅、福建省气象局于17日09时58分联合发布地质灾害气象风险橙色预警:

17日10时至18日10时龙岩市的永定区、漳平市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为橙色,地质灾害发生可能性大,应做好值班值守、监测、巡查和防范,应按有关规定及时组织危险性较大的地灾隐患点和危险区域内的群众转移,确保人民生命安全。龙岩市的新罗区、长汀县、上杭县、武平县、连城县,福州市的永泰县、福清市、长乐区,莆田市的仙游县,泉州市的安溪县、永春县、德化县、南安市,漳州市的长泰区、南靖县、平和县、华安县,三明市的三元区、沙县区、明溪县、清流县、宁化县、将乐县,南平市的延平区,平潭综合实验区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为黄色,地质灾害发生可能性较大,应加强对地质灾害隐患点的监测和对高陡边坡、易发泥石流的沟口等易发区的巡查和防范,若发现地灾险情应及时采取防灾避险措施,确保人民生命安全。

18日,福建省内陆地区有暴雨,局部大暴雨。

19日,福建省内陆地区有大雨到暴雨。

福建这雨破纪录了

福建这雨破纪录了

关注与建议

▲注意防范持续强降水可能引发的山洪、中小流域洪水和城乡积涝、塌方、滑坡、泥石流等次生灾害,特别注意持续降水的叠加效应。

▲关注雨雾天气对交通、航运等行业的影响。

科普时间

福建这雨破纪录了

【责任编辑:徐昕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