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要闻快讯

持续强降雨袭闽 福建拉响暴雨警报

2022-05-10 11:03:05来源:中国新闻网

福建省气象台10日6时发布暴雨警报:今天白天到夜间,南平、三明两市和龙岩市西北部的部分有暴雨,局部大暴雨,24小时雨量为50-80毫米,局部可达110毫米。

据福建省气象台预报,10~13日福建省将出现持续性暴雨过程,过程累计降水量100~200毫米,局部可达280~350毫米,局地有短时强降水,最大小时雨量80毫米。水文预测显示,龙岩、泉州、福州3市5县4条河流5个站点可能发生超警戒0.1~1.5米的洪水;福州、宁德、泉州、南平、三明、龙岩等6市17县28条中小河流可能发生暴涨洪水。

此次过程是今年入汛以来降水强度最大的暴雨过程,持续时间长、影响范围广、累计雨量大、局地雨势强,龙岩和泉州有可能出现强降水落区叠加。气象专家提醒,注意防范强降水可能引发的山洪、中小流域洪水、城乡积涝和滑坡、泥石流等次生灾害,同时需关注持续强降水对早稻、蔬菜、烤烟、枇杷等作物的影响。

福建省防汛办要求,排查隐患务必到位,加大防洪工程、涉水工程、尾矿库等重点部位以及交通、电力、通信等重点设施的巡查力度,重点做好水库、山塘、小水电、山洪易发区、地灾隐患点、河道壅塞体、城市轨道、低洼地段、地下空间、工地基坑、危房等的排查工作;针对排查出的隐患,要立即进行整改,迅速消除风险隐患。 (记者 龙敏)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