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建新闻

叶智勇:智勇双全守平安

2022-05-05 09:08:17来源:福建日报

从消防救援队伍基层一员到消防战线首位全国党代表、全国先进工作者,在汶川地震抗震救灾等重大救援行动中,叶智勇始终彰显英勇与担当,救民于水火、助民于危难;在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中,始终践行训词精神,为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而英勇奋斗。

叶智勇是省消防救援总队灭火救援指挥部副部长兼作战训练处处长。2019年底,他受总队党委委派,主持福州市消防救援支队全面工作。

刀山敢上,火海敢闯,狭路相逢勇者胜,勇者相逢智者胜。在厦门闹市中心发生的一起化学剧毒危险品事故中,叶智勇奉命带队赶赴现场参与救援。他仔细观察现场后,提出利用挖掘机筑堤形成池体向内灌碱,通过“酸碱中和”的方法控制有害气体挥发的建议,得到了现场专家组采纳。他带领消防员身着防化服,深入被毒气笼罩的反应区,顺利完成筑堤、搅拌等任务,险情很快得到控制,周围千余名群众的安全得到了保护,而他的身上却多处被浓酸烫伤。

在烈火中与死神搏斗,在绝境处助人求生,叶智勇用忠诚和果敢书写了壮丽人生。

在2020年一次建筑坍塌事故救援现场,叶智勇带领攻坚组攻克救援难点,特别是在营救坍塌建筑5楼位置一名被困群众过程中,由于楼板结构叠压,梁柱交错横置,救援难度极大。面对这一情况,救援进程一度陷入僵局。叶智勇仔细勘察后,立即组织破拆组按照由表及里、逐层剥离的方法,逐步打通“生命通道”。同时,他和营救组人员深入废墟,向被困群众施以救援、给予温暖、传递希望,经过4个小时艰难施救,被困群众终于得救。

在112个小时艰苦卓绝的救援行动中,叶智勇克服身体与精神上的疲惫和重压,全程身先士卒,20多次带领党员突击队冲入救援现场,参与营救23名被困群众,并根据多年从事救援工作经验,提出多项战斗决策和意见建议,全部被现场总指挥部采纳,创造出一个又一个生命奇迹,树立起新时代消防救援队伍“火焰蓝”新形象。

刻苦钻研,勇当探索科学高效救援急先锋。叶智勇不仅是消防战线的战训专家,还是福建省唯一的全国消防救援队伍特约研究员,他编写出版了《常见化学危险物品处置对策》《化学灾害事故应急处置程序》等专业书籍;参与研制的“多功能烟热模拟训练系统”获得公安部技术革新奖;由他设计并组织建设的“化工灾害事故训练装置”“化工管泵训练装置”,提高了队伍处置化学灾害事故水平。他先后荣立二等功2次、三等功7次,多次被公安部评为“全国优秀人民警察”“全国公安系统抗震救灾先进个人”。2008年11月被福建省委省政府评为“全省抗震救灾先进个人”。2020年11月24日,被中共中央、国务院授予“全国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是全国消防救援队伍改革转制后首批获此殊荣的消防指战员。(记者 何祖谋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