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要闻快讯

福建省多举措全力帮助市场主体纾困解难

2022-04-07 17:43:53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朱丽萍

福州新闻网4月7日讯(记者 朱丽萍 文/摄)4月7日,在福建省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省财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林贻武介绍,本轮疫情发生以来,省财政厅在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出台政策措施、提供经费支持的同时,及时出台5个方面15条财税政策措施,支持和促进控疫情、保运转、稳增长、防风险。

福建省多举措全力帮助市场主体纾困解难福建省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新闻发布会

在疫情防控应急保障方面,安排专项资金2.95亿元支持建设方舱医院和移动方舱核酸检测实验室等。同时,紧急调度资金3820万元增加省级应急医疗物资储备,下达资金2993万元支持疫情防控科研攻关及其成果推广应用,通过资金拨付绿色通道紧急调拨库款40.8亿元,支持各地做好疫情防控和稳增长工作。目前省政府批准省财政厅安排1.5亿元,用于支持泉州的重点地区增强疫情防控能力支持。

在支持市场主体发展方面,将第一批支持小微企业留抵退税政策转移支付资金87.24亿元全部下达各地,顶格扩围减征资源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印花税、耕地占用税和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附加等“六税两费”。出台包括新增第六期100亿元中小微企业纾困贷款在内的6条助企纾困降低融资成本措施,对部分符合条件的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承租省级行政事业单位国有房屋,给予一定期限租金免除。

在扩大有效投资方面,积极争取中央新增债务限额支持,有效发挥稳投资促发展、惠民生补短板的积极作用。统筹下达再融资债券额度577.7亿元,帮助缓解市县偿债压力,腾出资金用于经济社会发展。

在缓解基层困难方面,加大省对市县转移支付力度,增强基层财政平稳运行保障能力,确保各地不因疫情影响基本民生政策特别是直接补助个人的相关政策资金及时足额兑现;统筹中央补助及省级财力,安排一定规模应急救助资金,对财政运行困难的县(市、区)给予应急救助。

在优化管理服务方面,开设政府采购绿色通道,疫情防控物资单位可自行采购,无须审批。同时,针对疫情期间部分政府采购项目供应商无法到场可能造成流标的情况,启动政府采购远程参与竞争性谈判(磋商)模式,便利市场主体,降低投标成本,提升采购效率。开通疫情票据申领“远程通道”,全力保障医疗、捐赠等重点票据使用供应。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