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建新闻

3月30日0至18时,厦门新增感染者5例

2022-03-30 19:01:33来源:厦门日报微信

3月30日下午,厦门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厦门市疫情防控情况新闻发布会。

3月30日0至18时,厦门新增感染者5例

1我市疫情防控最新情况

3月30日0时至18时,厦门市新增2名新冠肺炎确诊病例、2名无症状感染者和1名阳性感染者。

厦门市立即组织开展流调溯源,第一时间管控风险,阻断传播。截至目前,已累计排查相关的密接、次密接269人,均按规程要求落实管控措施。请与上述病例有接触或轨迹交集的人员,严格做好个人防护,立即报告社区,不要外出,配合工作人员进行流调、核酸采样等管控措施。

当前国内外疫情严峻复杂,我市各级指挥体系始终处于激活状态,强化常态化防控各项措施,及时开展疫情应急处置工作,努力提高科学精准防控水平。

一是加强核酸筛查。核酸检测是“早发现”的有效手段,我市目前共设置了170个核酸采样点,方便市民群众就近进行核酸采样,所有采样点均提供免费核酸检测服务,免费政策将延续至4月13日24时。此外,我们还持续加强主动筛查,共划定了公共场所、重点行业、重点人群的36类“应检尽检”对象,开展常态化核酸检测。

二是排查有涉疫风险地区旅居史人员。在高速、国道、省道等采取交通临检措施,排查入(返)厦货车司机等重点人群。对所有来自或途经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城市的人员,实施14天居家健康监测;对疫情高发、溢出风险较大的上海、长春、吉林等市来厦人员,严格实行“7+7”管理政策。

三是加强社会面管控。包括:加强城中村和社区网格化管理,督促检查公共场所严格落实查验“三码”、戴口罩、一米线等防控要求,加力推进老年人群疫苗接种工作。

2问答

问题1:目前,国内多地发现货车司机感染新冠,请问我市有没有采取相应的管控措施?

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任国岩:为加强货车司机健康管理,严格防范疫情传播,同时有效保障货车通行便利,我市采取了一系列的防控措施。

第一、加密货车司机核酸检测频次。我市进一步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将货车司机纳入重点人群管理,加密核酸检测频次,每天检测一次。

第二、启用入厦运输车辆通行登记码。3月28日起在“i厦门”微信公众号开放货车入厦码登记申请,由企业或驾驶员自行打印,进入现场查验点时需主动出示备查。按照“谁申请、谁负责”的原则,各企业要严格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严格督促驾驶员落实疫情防控和运输安全的各项要求。对未持有货车入厦码的司乘人员,将全面查验、检测核酸并纳入社区管理。

第三、加强入厦货车司机健康服务。我市在高速公路道口和国省干线站点,为进入我市的货车司机提供免费的核酸和抗原检测服务。

也提请广大货车司机朋友,疫情期间做好个人防护,落实居住地与所驾驶车辆“点对点”上班要求;每次运输前应对车辆和货物进行防疫消毒;严格按照预定运输路线行驶,不与所运输货物接触,无特殊情况原则上不作停留,沿途不上下客或装卸货物。

问题2:国内部分地区疫情仍处于持续发展阶段,对这些地区来厦人员,我市有什么应对措施?

市卫健委主任姚冠华:对有上海市、长春市、吉林市旅居史的人员,3月30日以后抵厦的,实行“7+7”的政策,即:7天集中健康管理+7天居家健康监测;已于3月17日至29日期间来厦的,应立即主动向所在社区、单位或入住酒店报告,实施14天居家健康监测,前7天每天开展一次核酸检测,期间除外出核酸检测,应严格足不出户;后7天在做好个人防护前提下,可“点对点”出行、上班,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不参加聚集性活动,第10天和第14天分别再进行一次核酸检测,直至离开上述城市满14天为止。抵厦已超7天的,应当立即进行一次核酸检测。

【责任编辑:朱幸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