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建新闻

南平科特派“零距离”服务 武夷山茶园变身“绿富美”

2022-03-22 11:57:40来源:科技日报

南平科特派“零距离”服务 武夷山茶园变身“绿富美”科技特派员、福建南平市农业农村局农艺师刘梦莹(左)在漳墩小白茶种质资源圃开展观察筛选工作 受访者供图

福建南平市按照“聚焦一个产业、搭建一个科特派公共服务平台、依托一批重点龙头企业、引入一批高校科研院所、建设一批创新联合体、形成一张技术路线图、实施一批科研项目”的工作思路,选派225名科技特派员、117个团队助力茶产业创新发展,依托高端团队打造省级科特派助力产业融合发展示范点7个,科特派助力产业转型示范点4个。

对于科技特派员来说,3月22日是个具有特殊意义的日子。

2021年3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福建武夷山市星村镇燕子窠生态茶园时强调,要很好总结科技特派员制度经验,继续加以完善、巩固、坚持。要统筹做好茶文化、茶产业、茶科技这篇大文章,坚持绿色发展方向,强化品牌意识,优化营销流通环境,打牢乡村振兴的产业基础。要深入推进科技特派员制度,让广大科技特派员把论文写在田野大地上。

在习近平总书记考察科技特派员及茶科技工作一周年之际,南平市开展了一系列线上+线下活动:开办全国茶产业骨干科特派线上培训会,全国骨干科特派培训基地合作共建签约暨揭牌,举行省市级科特派出征仪式,举办科技特派员金融推介对接活动,召开科技特派员座谈会……蓬勃开展的活动,推动科技特派员制度走深走实。

站在新起点,开展全国骨干科特派培训

3月21日,科技部中国农村技术开发中心、福建省科技厅、南平市政府签署了合作共建全国骨干科技特派员(南平)培训基地协议书,并启动第一期全国骨干科技特派员线上培训班,这标志着全国骨干科技特派员培训工作进入到一个新阶段,站在了一个新起点。

按照培训方案,3月21—24日,在全国茶产业骨干科技特派员线上专题培训班,来自部分重点产茶省份的茶产业骨干科技特派员、茶产业重点龙头企业负责人,将通过视频会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科技特派员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和对“茶文化、茶产业、茶科技”统筹发展的指示精神;线上学习茶产业科技特派员工作方法与实践案例;云上考察武夷山茶园、加工企业、科技特派员示范基地,并研讨交流。

“在科技部党组总体部署和领导下,我们开展了骨干科技特派员培训工作,初步构建形成了软课题、课程库、教材库、师资库、培训基地、培训班‘六位一体’的骨干科技特派员培训工作体系,并与其他省合作举办培训班20余期,线上线下培养骨干科技特派员3000余人,受到地方科技管理部门及广大科技特派员的热烈欢迎。”科技部中国农村技术开发中心主任邓小明在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那么,如何提高履职尽责和担当作为能力,培育一支战斗力强的科技特派员队伍呢?

邓小明认为,要努力提升科技特派员在政策宣传、谋划规划、沟通协调、资源整合、技术转移、市场创新、创业带动等方面的能力,让科技特派员真正成为党的“三农”政策的宣传队、农业科技的传播者、科技创新创业的领头羊、乡村脱贫致富的带头人。

邓小明表示,要发挥好培训基地的作用,关键在于内容建设,基础在于条件保障,培训水平的提高在于多培多训,社会影响则在于群众口碑,要凝聚共建三方的力量,大力支持福建南平建好全国骨干科技特派员培训基地。

采用新方式,建设优质高效生态茶园

“科特派服务团队在武夷山燕子窠生态茶园示范基地实施了‘绿色生态循环种植试验项目’,使茶生产减肥减药超过30%、减少水体磷污染超过60%,绿色生态循环种植示范推广面积超过3万亩。”福建省农林大学教授廖红说。

“廖红教授带领科特派团队教我们科学管理茶园,还手把手地教我们在茶园里种大豆的技术。3000多亩茶园生态环境变好了,茶叶的品质和产量也大大提升了。”星村镇茶农对记者说。

科技特派员的到来,不仅改变了燕子窠生态茶园的种植方式,也改变了整个武夷山的茶叶种植生态。如今,燕子窠生态茶园一年碳排放减少30%,磷的使用也锐减90%,从原来的“碳亏欠”变为现在的“碳盈余”。

茶产业是南平市农业的支柱产业,而建设优质高效生态茶园,对南平市生态文明建设具有重要意义。在廖红带领的科特派团队指导下,燕子窠生态茶园为茶叶生态种植提供了可推广可复制的解决方案。

一年来,南平市创新选派方式,强化科技特派员队伍统筹。

“围绕2021年省级科技特派员选认工作,南平市在通过组织专题调研活动掌握问题清单和需求清单的基础上,打破专业、身份、地域等界限,推动全领域覆盖、订单式选认。全市共推荐选认省级个人科特派786人,团队537个,法人14个。目前全市共有在岗科技特派员1589人,团队715个,法人26个。”南平市人民政府有关领导表示,“南平市利用市科技特派员创新创业服务平台人才集聚的功能,导入了陈宗懋院士、陈坚院士、赵春江院士等20余个高端专家团队服务全市产业,并引入‘揭榜挂帅’机制,谋划实施了一批高质量科技示范项目,建立了一批高水平科技创新载体,加快了产业科研攻关和成果转化。”

形成新格局,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

位于南平的中国(政和)白茶城,正在打造以白茶交易为核心,多品种茶叶交易相融合,集茶叶展示交易、检测认证、年份茶仓储、物流服务、信息发布、期货拍卖、金融服务、白茶价格指数发布及茶文化旅游等功能为一体的“一站式”全国白茶集散中心。

在如今的武夷山,依托“智慧茶山”平台“农气宝”智能设备,可以针对性地搜集茶山环境信息,实现茶山监控、预警、喷灌的信息化管理。

一年来,南平市力求服务取得实效,围绕产业链布局创新链。

南平市按照“聚焦一个产业、搭建一个科特派公共服务平台、依托一批重点龙头企业、引入一批高校科研院所、建设一批创新联合体、形成一张技术路线图、实施一批科研项目”的工作思路,选派225名科技特派员、117个团队助力茶产业创新发展,依托高端团队打造省级科特派助力产业融合发展示范点7个,科特派助力产业转型示范点4个。

南平市还在每个县市选取了3—5家重点茶叶生产企业或重点专业合作社,实施以燕子窠为代表的生态茶园绿色种植技术的研究和推广。

同时,南平市还支持福建智云动能智慧科技有限公司、武夷山市鑫田机械有限公司等开发茶采摘机械化、智能化加工设备和物联网云平台数据化应用技术,实现重点龙头企业生产加工的智能化、机械化。

此外,南平市发挥闽北乌龙茶科技小院的桥梁纽带作用,引入科技特派员“零距离”服务当地茶企;支持以政和白茶城为代表的智能仓储和“科特卖”等科技金融结合的茶科技服务新业态……

南平市政府有关领导表示,下一阶段,南平市将聚焦生态优势产业、重点产业集群发展需求,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在产业链前、中、末端布局科技特派员和团队,形成科技特派员全产业链服务新格局。在茶产业领域,进一步加大茶产业数据要素的市场化开发利用,拓宽茶业领域科技特派员选派渠道,挖掘非遗传承人、制茶能人、茶叶协会专家的力量,与高校科研院所专家联合联动,推动科技特派员从点位技术服务向产业链技术服务延伸,从个人技术服务向团队(机构)整体服务转变。

好山好水育好茶。南平正撬动一个绿色朝阳产业,努力走出一条“茶文化、茶产业、茶科技”统筹融合的发展之路。(记者 马爱平)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