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建新闻

莆田闹元宵古风今犹存

2022-02-18 10:34:42来源:福建日报

莆田闹元宵古风今犹存妈祖故里湄洲岛举行“妈祖元宵·故里祈福”活动,两岸妈祖信众护驾湄洲妈祖金身回上林故居省亲布福,将当地火热的元宵氛围推向高潮。

在梅妃故里,荔城区黄石镇江东村浦口宫内,游客小心翼翼地爬上脚手架,把一个个红橘层层垒起,祈佑吉祥;在涵江区霞徐社区,游客慕名前来探访“福”字超大红团;在荔城区新度镇锦敦村,一场“铁花雨”在夜空绚烂绽放……

莆田闹元宵古风今犹存涵江区霞徐社区顺济庙制作的“福”字超大红团,成为当地元宵节的特色。

莆田元宵节从农历正月初三持续到二月初二,整整一个月,以时间跨度长、活动规模大、群众参与多而闻名,每天都有不同村庄、不同姓氏以不同形式闹元宵,活动丰富多彩,可谓“十里不同风,一村一习俗”。莆田元宵节既有中原的古风,又保留了闽越的遗俗,具有人神共娱、赛会行傩的典型风格,垒橘塔、爬刀梯、跳傩舞、摆棕轿、打砂花、甩铁球……经过千百年的历史演变,许多原汁原味的民俗节目较好地保留至今,成为国家级、省级、市级非遗项目。

莆田闹元宵古风今犹存古老的摆棕轿民俗活动,敬火祀神,迎祥纳福。

莆田闹元宵古风今犹存古老的摆棕轿民俗活动,敬火祀神,迎祥纳福。

为做好春节期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同时传承推广莆田春节元宵民俗文化,2021年春节莆田就开始探索创新地把元宵民俗活动从线下搬到了线上,举行了“疫情防控宅在家,扫码线上看元宵”活动。今年春节期间,结合“这就是莆田”系列宣传,陆续推出了《莆田元宵,最长、最火、最热》等十多篇介绍元宵民俗活动的精彩推文,还设置了“转发有奖”等互动环节,开展线上闹元宵,满足了市民精神文化生活,也让就地过年的留莆人员在春节元宵期间“有吃头、有看头、有玩头”。同时,在确保疫情防控安全的前提下,今年莆田部分乡村结合线上宣传,推出了一些小型、多样、户外为主的线下元宵民俗体验活动,吸引不少游客前往观看。

莆田闹元宵古风今犹存荔城区新度镇锦墩村的夜色中,当地沿袭300多年的元宵民俗、省级非遗项目“打砂花”如期上演,漫天火花金光四射。

线上线下深入互动,不但丰富了群众节日期间的精神文化生活,也擦亮了莆田元宵文化旅游品牌,助推当地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推动乡村振兴。据测算,2022年春节假期全市累计接待游客76.13万人次,同比增长5.4%;实现旅游收入2.11亿元,同比增长22.2%。 

【责任编辑:徐昕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