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要闻快讯

福州鱼丸“牵手”定西土豆 获人民日报点赞

2022-01-26 09:39:44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郑瑞洋

福州鱼丸“牵手”定西土豆 获人民日报点赞

  《人民日报》刊登的《福州鱼丸用上定西“山药蛋”》报道(红框内)。

  福州晚报记者 郑瑞洋

  福州,中国鱼丸之都;定西,中国马铃薯之乡。两地特产能否“联姻”?

  新春将至,鱼丸走俏。从定西运来的马铃薯淀粉,经过定西务工人员的手,被加工成福州鱼丸——这样的一幕就发生在连江的福州百洋海味食品有限公司。

  值得一提的是,福州、定西共创“山海丸”的故事“搬入”了福州鱼丸博物馆,成为该馆一大亮点。人民日报日前还以《福州鱼丸用上定西“山药蛋”》对此进行了报道。

  福州鱼丸“牵手”定西土豆

  古时,定西陇西是陆上丝绸之路的重镇,福州连江是海上丝绸之路的口岸。如今,陇西是农业大县,年产马铃薯52万吨,是当地农民的主要生活来源;连江是海洋大县,年产鱼丸等鱼糜制品6万吨,是当地不少渔民的收入来源。

  两地何不优势互补?从2018年开始,通过东西部扶贫协作,定西马铃薯跨越2000多公里,与福州鱼丸成功“牵手”。

  “那时起,我们吸纳陇西贫困户进厂务工,每年从陇西购入500吨马铃薯淀粉,用于制作福州鱼丸等产品。”福州百洋海味食品有限公司负责人滕生淦说,“用陇西淀粉制作的鱼丸有三大特色:一是色泽好,更为洁白;二是口感好,更有韧劲;三是淀粉价格便宜了10%~15%。”

  福州、定西共创的“山海丸”,不仅创造了“消费+产业”扶贫的“福州模式”,还亮相福州渔博会、福州鱼丸文化节等。

  “山海丸”映射东西部扶贫协作

  福州鱼丸、定西马铃薯“牵手”以来,福州、定西两地的“鱼丸情”更深了。家住定西市陇西县永吉乡尖山村的牟永强,就是见证者之一。

  他在山沟沟里生活了30多年,打小就和家里那10亩马铃薯打交道,可日子一度过得紧巴巴。

  从2017年开始,福州通过资金支持、人才支援、产业合作、劳务协作等方式,开始了“我到西部去,你到东部来”。

  同年10月,牟永强和50多名同乡踏上前往福州市的务工专列。牟永强来到了“中国鱼丸之都核心企业”福州百洋海味食品有限公司,在鱼丸生产车间负责转运、包装工作,月工资6000多元。

  近日,牟永强接到了父亲的电话:“老家淀粉厂要扩产,把咱家的山药蛋(“马铃薯”的方言叫法)都买走了。”

  “过完春节,带你们来玩,也吃一碗福州鱼丸!”牟永强兴奋地说。

  滕生淦说:“目前,我们公司从陇西购入的马铃薯淀粉增加到了1000吨,陇西员工也增加到60人左右。”

  去年,定西名优特土豆品种“黑金刚”在连江“安家”——试种成功。“黑金刚”果肉淀粉含量高达13%~15%,口感好、品质佳,享有“地下苹果”的美誉。

  记者也了解到,“山海丸”只是福州、定西东西协作的一个缩影。福州市对口帮扶5年来,定西市84.24万贫困人口全面脱贫、1101个贫困村全部退出、7个贫困县全部摘帽。福州、定西一同打赢了脱贫攻坚战,也创造了全国东西部扶贫协作的典型范例。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