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晋安区象园街道党工委书记叶飞彬:赓续奋斗血脉 书写象园答卷

2022-01-14 16:43:09  来源: 晋安区委宣传部

晋安区象园街道党工委书记叶飞彬:赓续奋斗血脉 书写象园答卷

晋安区象园街道党工委书记叶飞彬(右)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相继召开,象园街道全街上下把深入学习贯彻全会精神和省市党代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不断提升学习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近日,记者专访了象园街道党工委书记叶飞彬。

  记者: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象园街道有什么独特优势?

  叶飞彬:象园街道是城区中心街道,面积1.6平方公里,总人口约4.6万人。街道面积虽小,但辖区人文气息浓厚、教育资源丰富、医疗设施完善,是人民安居乐业的家园。象园是福州木雕的发源地,象园木(根)雕技艺作为福建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艺术瑰宝,正在积极申报“福州象园木雕”地理标志注册商标及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并加快建设“非遗在社区”示范点,推动非遗文化的保护和传承。象园街道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这一目标,打好基层党建、经济运行、城市更新、民生保障、社会治理“五张牌”。

  记者:下一阶段,象园街道在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省、市党代会精神,将有哪些具体的思路和举措?

  叶飞彬:“民生是最大的政治”,象园街道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完善基础设施建设,稳步改善人居环境,推动街风更加文明、生态更加宜居。结合省党代会提出的“持续增进民生福祉”目标要求,象园将乘势而上,推动更多民生项目在象园落地。2022年,象园将致力于打造主题特色街区,即纯正味的先锋街区、时尚味的商业街区、烟火味的生活街区、古韵味的文化街区、人情味的温暖街区、潮流味的品牌街区。在加强党的建设方面,坚持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激发基层党建“活力”,依托福州市首家街道级“党建促进会”,充分发挥共建单位、“两新”党组织、志愿服务队伍等力量,采取“1+5+N”的模式,推进“党建+”乐园近邻党建服务圈建设,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加快连辉社区市级精品示范社区建设,以点带面,推动其余6个社区示范建设,打响“近邻党建屋”“智能垃圾屋”“乐龄学堂”“青年创新创业之家”等,织密民生服务保障网;构建“红色物业”管理服务新模式,建立“红色哨兵岗”“红色巡逻队”“红色消防队”“红色助学岗”等党员志愿服务队,探索多方联动、共建共治的治理新路径。在着力改善民生方面,打造长福路“夜色经济”繁荣带,加强周边环境治理,打造20家网红店,打造“特色吃货街”和“特色老手艺传统街”;启动国货路(象园段)线性提升改造,将木雕文化、茶文化元素融入改造中,形成以象兴片区为核心的传统文化;改造南湖公园,导入数字技术,形成集休闲娱乐、舞台表演、文明实践于一体的大众数字茶馆公园;在市直机关象园公寓建设街道长者食堂暨社区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实行企业化高标准运行,为辖区老人提供标准化养老服务,形成“长者食堂+长者学堂+日间照料中心”“两堂一中心”多功能运营模式;改造南湖市场,加强软硬件建设,规范市场管理,提升市场交易环境。

晋安区象园街道党工委书记叶飞彬:赓续奋斗血脉 书写象园答卷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