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要闻快讯

福州:内外兼顾 打好引才“组合拳”

2022-01-08 11:43:54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福州晚报记者组

福州:内外兼顾 打好引才“组合拳”

  “好年华,聚福州”人才双选会首场线上招聘活动现场(资料图)。记者 张旭阳 摄

  福州晚报记者组

林茂鸟有归,水深鱼知聚。作为创新发展的“第一资源”,省内外众多城市纷纷出台政策抢占人才高地。当前,福州正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需要人才。

  在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上,如何汇聚人才、打造人才生态,成为各界热议的话题。

  做好重点产业引才聚才工作

  《2021年福州人才供需情况白皮书》显示,全市人才总量约为139万人,与杭州、合肥等城市相比,福州市在重点产业引才、聚才方面有待继续加强。对此,福州市总工会认为,福州应发挥重点产业引才聚才优势,助力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

  市总工会建议,福州市应搭建梯度发展平台,做好重点产业引才工作,以纺织化工、新型材料、电子信息、大数据、高端装备等作为福州市产业引才重心,通过高端产业科研投入、支柱产业提升改造、园区共性紧缺项目引进,推动自贸区、滨海新城、大学城等科创走廊建设,形成创新创业新平台。

  引才更要留才。市总工会认为,福州市还应该打造优良用才环境,做好重点产业留才工作。建议企业对标先进,借鉴管理经验和做法,按各方意愿,通过商业保险、企业年金、职工持股与合伙人制等方式,多层次提高人才待遇水平。建立产业人才信息库,按照人才有效信息,在住房租赁、优惠购房、免费医疗、子女就学、个税减免等方面采取优才措施。通过降低租赁住房准入门槛,满足重点产业人才家庭的住房需求。另外,可积极吸纳优秀人才参政议政,发挥各类专家、人才在政府引才决策中的智库作用。

  促进科产教深度融合

  福州大学城有12所高校,在职教师1.5万名,在校学生17.7万人。如何发挥高校科研优势?福州市政协教科卫体委员建议,加快构建福州市科产教深度融合的创新型人才培养机制。帮助学生了解当下企业需求,以企业需求为引领,以人才培养为纽带,依托科技创新平台与企业紧密合作,创新学科教学方式,提高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实现创新型人才培养目标。

  同时,建立企业需求平台,打破校企壁垒。针对企业技术创新需求,可以揭榜方式向高校征集解决方案,促进高校与企业产业技术供需对接。针对科技成果转化周期长、风险高、评估难等特点,可通过建立相关对接平台,紧密结合企业创新需求,拓宽校企合作渠道,打破科技创新交流壁垒,实现校企深度对接。

  服务人才要有“三度”

  “得人之要,必广其途以储之。”团市委在《关于构建青年人才精准服务工作体系的建议》中提出,要运用系统思维,提升福州市青年人才工作的力度、精度和温度,做到青年人才培养、引进、使用并重,助力福州市打造青年人才聚集洼地。

  团市委建议,要加大引才力度,适当拓宽人才认定标准,将人才认定涉及领域从大众人才精细到稀有人才。涉及紧缺型高层次人才,可以推出个性化、定制化服务,出台高端人才定制化实施办法等人才政策。

  在加大引才力度的同时也要注重引才广度。团市委建议,在省外高校设立青年人才工作联络站,推动引才端口前移。面向专业人才出台福州市引才政策,常态化联系榕籍以及来榕发展意向强烈的青年人才。

  另外,要提升引才温度。要重视高校院所这个青年科技人才的聚集地、承载地,发挥本土人才优势,将“好年华,聚福州”游学活动、“福榕500”、大学生实习“扬帆计划”等青年人才活动,纳入福州市引才工作整体部署,搭建从高中毕业生,到在校本、硕、博学生,再到应届毕业生的全链条培育体系,探索“知、行、研”一体的人才引进模式。

  汇聚海内外华人华侨力量

  福州是全国重点侨乡,共有海外乡亲约430万人,旅居世界170多个国家和地区。福州市侨联建议,汇集海内外华侨华人力量,推动福州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

  市侨联建议,打造吸引和聚集华侨华人高层次人才的平台,为他们回榕提供相聚交流、了解政策、沟通需求的常设场所;整合梳理他们的所思所盼所求,帮助反映协调,推动出台惠侨政策。同时,打造面向华侨华人创新创业、项目孵化的平台,针对海外华侨华人创新创业的个性化需求,提供精细化服务,开展就业创业扶持、投资融资服务、项目信息对接等公益服务。另外,福州市还要搭建宣传发布党委政府发展规划及涉侨政策的平台。以交流中心为依托,介绍福州发展成果及远景规划,展示福州建设六个城、打造五大国际品牌、实施九大专项行动的举措和进展,向海外华侨华人推介当前福州的招商引资项目,解读项目政策,汇聚侨智侨力参与福州建设。

【责任编辑:徐昕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