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绿美城乡 铺就闽都幸福底色

福州交出2021年“绿进万家,绿满榕城”民生答卷

2021-12-30 07:30:39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林奕婷 池远

福州交出2021年“绿进万家,绿满榕城”民生答卷

  福山郊野公园内的福道是市民休闲健身好去处。记者 池远 摄

  福州日报记者 林奕婷

  环榕皆山,江流入海,山水拉出了福州的生态骨架。“江流回涧底,山色聚闽中”是唐人刘长卿在千年前留下赞颂,福州的山水风光历千年而光华依旧。今天,福州继续以城乡为画布,以草木为画笔,泼墨渲染山水格局。在绿色的生态基底里,林荫连接成网络,绿地串珠成链,鲜花点缀着街道,盎然的生机蔓延进生活。

  2021年是福州开展“绿进万家,绿满榕城”行动的第3年,这一年福州获得了“千园之城”的赞誉,福州市园林中心与各县(市)区园林部门没有因此而停下脚步,依然探索着用绿色铺就榕城的幸福底色。

  草木葱茏的城 让绿色有花样

  从福州上空俯瞰,纵贯城乡的绿色链条格外显眼:经封山育林与绿化补植修复后的五凤山生态绿地与福山郊野公园一起勾勒出鼓楼的绿色边界;罗源13.5公里的生态绿道连接起老城与新城,让可居可游可观的丝路海港城名副其实;永泰治理大樟溪两岸山体生态的同时以绿地联通城郊山水。

  大格局梳理山水林田湖,小细节雕琢街角巷弄。

  垂盆草、鹅掌柴爬上连江的敖江休闲步道和西滨公园的石笼墙,爬山虎、三角梅等乡土爬藤植物结合拆墙透绿工程让长乐老旧小区绿意勃勃,晋安区直属机关幼儿园石鼓分部、秀峰路内河管理房等处的屋顶也成了绿色园地。

  当植物爬上围墙攀上屋顶,说明绿色已成为榕城底色。

  今年以来,我市54条林荫道路得到提升,新建和改造了140多公里的城市绿道,精细管养提升道路绿化36处,推广立体绿化65处。此时,以往平铺直叙的“绿”除了走向立体化,也正在花化彩化的路上不断满足市民群众对自然生态的需求。

  即便天天在冶山春秋园遛弯,走出家门的李阿姨还是忍不住用手机拍下正处盛花期的美丽异木棉。鼓楼中山社区中山堂片区在今年完成了花漾提升,在街巷空地、零星杂地上多了许多多年生观花、观色、观叶、观型的木本乔灌木及地被草花。“‘老邻居’给了我新惊喜。”中山社区居民李阿姨近日对记者说。

  推进实施花园花廊19条、花漾街区11处,有福之州不再满足于单一的绿色,从多角度提升绿化品质,花漾街区和城市花廊让熟悉的街道随四季变换出不同的色彩。

  开放丰富的园 让绿色有内涵

  “学校门口就有音乐会!”上周刚刚落幕的草莓音乐节让今年新开园的旗山湖公园人气“爆棚”,包括大学城学生在内的上万名观众走进旗山湖公园,一起感受音浪。

  同样于今年开园的晋安湖公园与牛岗山公园、鹤林生态公园一起成为市民草坪上露营、野餐的主要选择。“这几个公园特别采用耐踩踏的草种,铺设成大片开放式的草坪,供市民与自然零距离接触。”晋安区园林中心主任蔡颖说。

  今年,“千园之城”福州继续利用零碎绿地建设提升小公园近200个,配合地标性的大公园,用开放的空间和开放的态度让市民除了游园赏景,还能在公园里享受到层次更加丰富的生活体验。

  在福清,降水柱小品、云朵避雷屋、日晷等让到溪下湿地公园气象科普园散步的市民眼前一亮。逛公园还能增长气象知识,主题文化进公园,让福州千园各美其美。

  仓山区挖掘后坂路壶山林氏的中医文化内涵,将保护抢修古建筑与打造公园带相结合,形成南二环(后坂路)特色园林风情道路,马尾于魁浦互通桥下建设魁岐儿童公园,其中约200平方米的极限运动场,每个周末都会迎来众多的极限运动爱好者畅享极限单车和滑板。“通过多部门的相互配合,公园也可以成为市民吸收知识、赏玩文体活动的场所。”福清市园林管理处副主任卢华说。

  27处大众茶馆开设在公园绿地内,仅高新区就增补了202处的便利化服务设施,还有20个足球场、26个篮球场、9个羽毛球场、47个主题公园……林下空间、消费空间、文化空间、智慧空间、服务空间共同组成公园的多元功能,令众多市民产生相同的感受:福州更美了,也更好玩了。

  生机盎然的家 让绿色有温度

  怎样把绿色的种子撒进千家万户?

  今年由市园林中心主办的“阳台花园看我家”主题征集评选活动可以提供答案。在这项评选活动中,园艺爱好者杨维获得三等奖。在她看来,如花园一般的阳台可以带给她美的享受和无尽的乐趣,让她感受到生活的幸福美好。参与评选的80多万名市民也对阳台花园的打造有了新认识。

  杨维也是“绿色银行”的粉丝,多次报名参加晋安河公园举办的园艺公益课堂,她还利用“园艺公益课堂”的微信群,与大家共同探讨在家里养花的心得。作为“绿进万家,绿满榕城”行动的一大品牌,“绿色银行”依托各公园共开展各类活动272场,直接服务群众77884人次。

  室内有插花课程、绘本围读,户外有“益”童集市、厚土栽培,还有了解昆虫习性的夜观课。公园里丰富多样的活动,市民都可以统一通过“绿色银行”来报名,成功签到后还能获得绿色积分。“我们用绿色积分兑换了多个品种的盆栽,还有种子。”吴承宇小朋友的妈妈经常在周末带吴承宇参加“绿色银行”的活动,“除了用课堂上学到的园艺知识装扮家居环境,还可以跟小朋友一起观察生命的萌动与成长。”

  乡村居民也渐渐感受到送到家门口的绿色福利。闽清的绿化提升深入乡镇,通过低成本养护植物打造景观,让多个乡村的废弃边角地转化为休闲活动区域,晚饭后总能看到村民在此散步、聊天的身影。完整的城乡公园体系正逐步在福州建立。

  绿色拉近了人与人的距离,全市各县(市)区正在推行“市民园长”,让市民参与到公园管理中来。南公园的市民园长为群众科普古树名木的保护知识,屏山公园的市民园长在公园教授咏春拳。温泉公园市民园长崔翼每天都要到公园里走一走、看一看,他说:“市民园长的工作让我对公园有归属感,把公园美景当作自己的家一样去爱护。”

【责任编辑:林少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