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围绕重大改革发展任务和民生热点

福州市人大监督工作实效进一步提升

2021-12-29 23:36:10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李白蕾

  福州日报记者 李白蕾

  在今年10月底市人大常委会会议举行的工业(产业)园区标准化建设情况第二次专题询问会上,市政府交上了“攻坚120天”园区标准化建设大提速的答卷,专题询问会网络图文直播页面访问量超12万次,800多条网友留言表达了人民群众对工业(产业)园区标准化建设的建议和期待。运用专题询问是市人大常委会围绕重点工作开展监督工作的重要形式之一。聚焦重大改革发展任务和民生热点,市人大常委会实行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让有福之州更加幸福。

  围绕推进高质量发展开展监督。市人大常委会两次组织开展工业(产业)园区标准化建设情况专题询问会,安排对新区新城建设专题询问审议意见研究处理情况进行满意度测评,首次听取审议市政府关于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综合报告,听取审议市政府关于渔业产业发展、推动榕台深度融合发展、拓展海丝沿线交流合作、乡村产业振兴等工作情况的报告。“建立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精准监督机制,有力推动了政府及有关部门改进工作,全力助推现代化国际城市建设。”市人大常委会领导说。

  围绕提升环境质量、宜居品质开展监督。市人大常委会听取审议市政府关于2020年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的报告,作出关于全面提升城乡饮用水水质、逐步推进高品质饮用水建设的决定,对进一步加强城市内河管理办法实施的审议意见研究处理情况开展满意度测评,听取审议市政府关于全面推行河湖长制工作情况的报告,守护福州“高颜值”的生态底色、城市特色。

  围绕群众关心关注的民生热点问题开展监督。市人大常委会听取审议市政府关于推进教育强市建设、社会救助、社区治理、推进志愿服务等工作情况的报告,常委会会议表决下一年度为民办实事项目,推动各项民生事业补短板、强弱项。“为民办实事项目票决机制的建立,顺应了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更高期盼,推动了民生实事项目真正办到群众心坎上。”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相关负责人说。

  围绕推进法治领域改革开展监督。市人大常委会听取市政府关于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七五”普法决议执行情况的报告,推动提升政府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听取审议公安机关开展创建“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工作情况的报告、市中级人民法院关于立案工作情况的报告、市人民检察院关于加强检察建议工作情况的报告,听取市政府、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情况的报告,推动相关部门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使社会更和谐、治理更有序、城市更温暖,人民群众更有公平正义获得感。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