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百年前海军士兵怎么睡觉?文物告诉你

2021-12-25 08:07:47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欧阳进权

  福州新闻网12月25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欧阳进权 通讯员 薛海云)百年前船舱没有风扇、空调,海军士兵怎么睡觉?是睡木板床吗?这些问题,在船政文物里都可以找到答案。24日上午,一场文物捐赠仪式在中国船政文化博物馆举行,福建省社科院历史研究所原所长刘传标、船政后裔刘友墀向中国船政文化博物馆捐赠共9件文物。

百年前海军士兵怎么睡觉?文物告诉你

船政文物五品军功奖章执照。记者 欧阳进权 摄

  一部船政史半部中国近代史。155年前,船政在福州马尾诞生,轰轰烈烈地开展了建船厂、造兵舰、制飞机、办学堂、引人才、兴海军等一系列“富国强兵”活动。马尾成为中国近代海军摇篮和近代工业发祥地,培养出严复、萨镇冰、詹天佑、邓世昌等近现代名人,他们活跃在中国近代军事、文化、科技、外交、经济和交通等领域。

  刘传标长期致力于中国近代史和福建区域文化史的研究,研究成果丰硕。作为近代海军的后代,他向船政文化博物馆捐赠其祖父使用过的民国时期舰用餐刀、餐勺、剃须刀(美国制造)、水兵刀、吊床帆布,以及1842年帆缆作业护手等6件文物。

  “以前水兵在舰船上不是睡木板床,而是帆布吊床,只要用绳索把帆布绑在船舱隔板挂钩或柱子上就可以,睡觉不受船摇晃影响。另外以前舰船没有风扇和空调,夏天船舱里很热,水兵们转移到甲板上睡觉,睡觉前取出帆布吊床绑在甲板栏杆上即可。”刘传标说,他捐赠的其他文物也是水兵的生活用具。

  当天,船政后裔刘友墀向船政文化博物馆捐赠其祖父刘敦禧使用过的瓷碟、印泥盒以及其叔祖父刘栋臣获得的五品军功奖章执照。

百年前海军士兵怎么睡觉?文物告诉你

刘传标捐赠文物。记者 欧阳进权 摄

  刘敦禧是船政学堂第一批赴欧留学生,曾担任船政副局长。刘敦禧四兄弟均就读于船政学堂,皆为民国初年的海军英杰,刘敦禧最小的弟弟就是民国时期的海军总长刘冠雄,刘家因此被称为“宫巷海军刘”。

  记者看到,五品军功奖章执照是船政大臣裴荫森于清光绪十三年(1887年)奉光绪皇帝谕旨,颁给造船有功的刘冠雄二兄、曾任福州海军艺术学校校长的造舰专家刘栋臣的奖状。除奖状右上方有一角缺失外,其余保存尚好,字迹清晰。奖状最上方标着两个大字“执照”,右侧写着“给奖事照得本大臣钦奉谕旨督办船政所有在事人等宣力有年或技艺素优者,自应分别奖赏,以示鼓励。仿造快船功成,查艺徒刘栋臣工作出力,实堪嘉,赏给五品顶戴。除汇案咨部外,合行给照。”左侧写着“右照给五品军功刘栋臣收执”“光绪十三年十二月十二日给”。落款为“钦差大臣裴荫森”。

  刘栋臣可以说是中国军舰制造业诞生与成长的见证者。他参与制造了中国第一艘铁胁木壳军舰“威远”号,结束了中国只能造木质军舰的历史。他还参与制造了中国第一艘快碰兵船“开济”号、中国第一艘钢甲兵船“平远”号、中国第一艘鱼雷快艇“广乙”号等。奖状上所指的刘栋臣仿造快船之功,指的是刘栋臣参与制造中国第一艘快碰兵船“开济”号有功。“开济”号是清政府花38.6万两白银建成的铁胁双重木壳撞击巡洋舰。

  “我知道这是文物,但不知道怎么保管好,甚至因为担心破损,不敢拿出来看。如今它们有了好归宿,还可以对外展示。”刘友墀说,五品军功奖章执照是刘冠雄故居修缮时发现的,叔祖父刘栋臣后人交给他保管,但他不知道如何保存更好。过去用报纸夹好、放进公文包再存在柜子里,现在才知道这样做并不科学,博物馆保存会考虑湿度、温度等,这次捐赠征得了刘栋臣曾孙刘宗光同意。

  中国船政文化博物院负责人王芳说,这批船政文物今后将向公众展出。船政文化博物馆开馆20余年,是我国唯一展示船政文化主题的博物馆。得益于社会各界对船政文化关注与支持,馆藏日渐丰富,现有馆藏文物900多件,其中1867年插床、“通济”舰舵轮、皮带式老车床等3件是国家一级文物。

【责任编辑:李琳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