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新闻 >> 民生

马尾今年处置“两违”超15万平方米

2021-12-24 11:21:20来源:福州新闻网

马尾今年处置“两违”超15万平方米

  琅岐镇有关部门拆除一处违建。

  福州晚报记者 马丽清 通讯员 王彦 马尾城管宣 文/摄

  年初以来,马尾区认真贯彻落实省、市治违工作部署,扎实开展“两违”综合治理工作。通过落实“五个一”工作制度,健全“两违”治理机制。深入开展“两违”综合治理七大攻坚战等,进一步巩固了“两违”综合治理专项行动工作成效。

  截至目前,马尾区共处置“两违”面积15.03万平方米,已超额完成市下达的任务。

  罗星街道:

  结合辖区实际 突出治违重点

  根据辖区实际,今年初以来,罗星街道将“两违”综合治理工作的重点放在老旧住宅小区和老街巷整治上,建立起全新的“两违”综合管理网格化工作机制。成立以城管中队、自然资源和规划所、市容办等单位为主的联合治违执法队,并在各村、社区配备“两违”巡查人员,做到早发现、早制止、早拆除。

  结合老旧住宅小区改造,罗星街道通过认真细致地群众工作,摸排出君竹龙珠新村、马二建宿舍、吉星楼、东方花园等老旧住宅小区多处违建,并予以拆除,拆违面积达3000平方米。腾出土地后,进行绿化种植草坪、修建休闲亭子、规划停车位。

  同时,罗星街道还对城市边角地进行系统综合整治提升。建星路马尾区委老干局公交站附近原是片空地,一些居民在此违法搭建。罗星街道拆除这些违建后,园林工人在空地上“精雕细琢”,将其打造成一个精致的“口袋”公园,深受周边居民好评。

  马尾镇:

  建立“一违一档” 形成“两违”清单

  今年初以来,马尾镇持续深入推进“两违”综合治理攻坚战,建立“一违一档”,形成“两违”清单,确定“六重点”“六先拆”范围。

  5月,马尾镇接到群众举报称,在双协村海悦公馆小区顶楼,有人利用节假日违法抢建约600平方米房屋,然后隔间用于出租。马尾镇立即启动“两违”快速查处程序,5天内拆除违建。

  马尾镇还持续加强违建拆除后的管理。督促土地权属单位对违建拆除后的地块进行管理;落实专人看管制度,防微杜渐,不让违建者有可乘之机;落实执法责任,将查处违法用地、违法建筑列入日常工作内容和村干部年终考核责任制。

  同时,通过悬挂横幅、张贴标语、发放宣传单、设置宣传栏的方式,切实提高百姓对“两违”工作的认知度,将“两违”专项整治工作规范化、常态化和制度化。

  亭江镇:

  落实分类处置 提高整治效果

  亭江镇严格按照上级有关部署要求和“两违”整治任务安排,明确工作目标,细化分解任务,确保按期完成各阶段的整治任务。

  一方面,亭江镇聚焦突出问题,持续开展整治。今年初以来,已完成7宗占用耕地问题的整治工作,覆土复绿面积达3.9万平方米。

  另一方面,落实分类处置,提高整治效果。亭江镇将日常巡查、群众举报、部门联动有效结合起来,建立信息沟通机制,全面掌握“两违”动态,做到及时发现、及时制止、及时处置,有效打击违法用地、违法建设行为。

  同时,把准整治重点。将镇区所在的东街村、亭头村等区域作为整治“两违”工作的重点区域,加大整治力度。

  琅岐镇:

  突出人性化执法 提高群众满意度

  在“两违”治理工作中,琅岐镇秉持“执法为民”的服务理念,以规劝、引导、协调、疏导、教育、服务等方式方法,以人性化的形式,解决清违中存在的问题。既有效遏制“两违”歪风又提高群众对政府工作满意度。

  琅岐镇还积极联合马尾区城管局、马尾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形成工作合力,采取“天上看、地上查、网上管”综合管控措施,对新增“两违”行为实行“露头就打、出土就拆”。对严重影响规划、非法牟利、违法占用耕地的,做到发现一起、拆除一起。截至目前,共处置“两违”面积4.6万平方米。

  接下来,琅岐镇将继续坚持标本兼治、预防为先、制止为主的方法,继续加强引导,加强科学有效的管控,完善“两违”治理长效机制。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