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即时发布

鼓岭:百座古厝诉说百年故事

2021-12-14 14:38:45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朱丽萍

  “闲游每与天时合,近事犹防世俗知。山鸟野凫天意绪,林泉深处若相随。”鼓岭,从民国时期得了“左海小庐山”的名号。这里风光如诗如画,山高林密,溪清水静,风清雾绕,物华灵聚,自然景观养眼舒心,令郁达夫倾心,让舒婷为之写诗,外国友人亦对之念念不忘。

  与此同时,这里还有丰富的人文景观,加德纳展示馆、宜夏别墅、鼓岭教堂、万国公益社等古厝都是值得一去的特色景点。

  爱上鼓岭,还因鼓岭每座古厝都有故事。

鼓岭:百座古厝诉说百年故事

  鼓岭故事 诉说百年传奇

  说到鼓岭,要从1840年鸦片战争后,福州被辟为通商口岸时说起。

  1885年来榕的美国医生伍丁赶往连江县看病,途经鼓岭,发现鼓岭气候清爽宜人,暑气全消,回去广泛宣传,吸引众多中外人士前来避暑,并在山上建了近百座风格各异的避暑别墅,使鼓岭成为闻名中外的夏日避暑天堂。

  鼓岭故事中,最为人称道的就是跨越山海续写团圆的加德纳的故事。这个故事发生在加德纳展示馆,故事的主人公是密尔顿·加德纳。他生前是美国加州大学物理学教授,1901年在襁褓之中随父母来到中国福州,1911年全家迁回美国加州。孰料,这一别竟是永远。临终前,他仍不断念叨着“KULIANG,KULIANG”。

  在弄清楚“KULIANG”就是中国福州的“鼓岭”后,1992年,加德纳夫人来到福州,来到鼓岭。当地人的热情,让她临别前感慨万千,“这次我为我的丈夫来圆梦。我将把福州人民这诚挚的友谊带回美国。”

  这则鼓岭故事也成为了中美友好交往的佳话。

  跨越百年,发生在鼓岭的美好故事,仍在延续,等待人们去探寻。

  到鼓岭打卡,有哪些不可不去网红古厝呢?

  宜夏别墅

  鼓岭宜夏别墅位于宜夏村后浦楼,这是一座独特的中西合璧式建筑。这座建筑功能布局合理,有六角窗的手术室,还有门诊室、药房等。

  20世纪90年代,宜夏别墅曾作为于山宾馆的分支。1992年,鼓岭故事里提到的主人公加德纳夫人来鼓岭时就入住于此。因此,宜夏别墅是鼓岭中美情缘的见证地。

  加德纳展示馆

  这栋有着上百年历史的老建筑,经过提升改造,如今焕然一新,成了加德纳展示馆,重新向游客开放。展示馆主要以展示中美友谊故事为主要内容,精心收集了百余件老物件,主要是还原民国时代,外国人在鼓岭上的生活起居。

  富家别墅

  富家别墅位于鼓岭柱岗顶,与著名的加德纳纪念馆相邻,这里原为卫理公会的传教士富品德的度假别墅。

  如今富家别墅成为了中西文化教育交流中心和展现百年前鼓岭生活的博物馆,展出了穆言灵收集的曾生活在鼓岭的外国人使用过的玩具、瓷器、漆器、厨房用品、书籍等两三百件物品,展现了百年前外国人在鼓岭生活的点点滴滴。

  万国公益社

  建造于19世纪末的万国公益社,是当年福州最早的西式俱乐部,内设歌舞厅、化妆室、更衣室等等,设施十分完善。如今的万国公益社卸下了百年前华丽的装饰,虽没有了昔日的灯红酒绿、莺歌燕舞,游人仍可从墙上悬挂的照片感受历史的痕迹,聆听岁月的故事。

  四条经典线路 鼓岭“走透透”

  清风、薄雾、古厝、柳杉……来到鼓岭怎么玩?市文旅局推出四条鼓岭深度游线路,带您饱览鼓岭多彩的自然和人文风光。

  经典游玩路线一(自然风光):柳杉王公园——环柱岗顶游步道(柱里景区、柱里观日台) / 鼓岭老街——长田溪游步道(梯田花海)/柳杉王公园——浦柱森林游步道(柯坪水库)。

  经典游玩路线二(古厝人文游):柳杉王公园停车场——鼓岭历史文化展示馆——宜夏别墅——教堂——加德纳纪念馆——富家别墅——柳杉王公园——大梦书屋——百年泳池——万国公益社——鼓岭老街——鼓岭邮局。

  经典游玩路线三(红色研学游):闽浙赣游击队交通联络站——柏林威别墅 (竹林山庄)——寿山石艺术馆——大梦书屋(李世甲别墅)——柳杉王公园——富家别墅——加德纳纪念馆。

  经典游玩路线四(深度体验游):鼓岭历史文化展示馆——宜夏别墅——教堂——富家别墅——加德纳纪念馆——柱里景区——柳杉王公园——大梦书屋——百年泳池——万国公益社——鼓岭老街——鼓岭邮局——古堡别墅——长田溪花海——嘉湖。

  (记者 朱丽萍)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