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赓续红色精神血脉 福州市持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2021-12-11 23:25:16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林奕婷

赓续红色精神血脉 福州市持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七一勋章”获得者林丹在军门社区苏公井为社区居民宣讲。记者 郑帅 摄

  福州日报记者 林奕婷

  回首百年征程,中国共产党历史是一部丰富生动的教科书。学习党史,传承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汲取奋进力量,才能更好地以昂扬奋斗的姿态开拓发展新局。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从机关到地头,从企业到社区,党史学习教育激发了干部群众奋斗不息的智慧源泉,一个个产业风生水起,一个个发展场景如火如荼,一幅幅多彩景致不断铺展。

  深入基层

  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是我们继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的重要指针。”“通过党史学习教育中,可以将文化自信、文化强国等理念与文博工作实际相结合。”“做好河道卫生宣传,也是将党史学习的成果转化为实际成效的重要体现。”……

  自十九届六中全会召开以来,以全会精神为重点的党史学习教育宣讲活动持续在榕城掀起热潮。福州的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充分发挥党员领导干部带头作用,坚持以领导干部带头讲、专家学者深入讲、业余讲师广泛讲的方式,号召千名宣讲员深入基层一线,用通俗易懂的语言,面对面向群众讲党史、传精神。

  在鼓楼区军门社区,“七一勋章”获得者、鼓楼区东街街道军门社区党委书记林丹在苏公井旁边,用福州方言给居民带来一场“微宣讲”,从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史讲到社区建设,听得大家频频点头,“将学习辅导材料带回家,回头也能给家人讲一讲。”

  在晋安区日溪乡,乡村振兴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化身宣讲员,走进农家庭院、村头巷尾、田间地头,用福州话、畲族方言,以拉家常的方式与村民聊政策、谈心得,将党史知识与党史精神送入村民的心里。不少村民感慨,“党史学习也可以让人听得津津有味。”

  由福州市引进博士组成的博士宣讲团是榕城党史学习教育宣讲队伍里的一抹靓丽色彩,他们以“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的力量,走进社区、走进乡村、走进博物馆等各基层单位,发挥自身所学,以深入浅出的方式配合鲜活的案例,把党史学习教育从思政小课堂延伸至社会大讲堂。

  在福州市,还有红领巾宣讲团、青年教师宣讲团等来自社会不同行业、不同年龄段的宣讲团队,让党史学习教育“飞入寻常百姓家”。据了解,福州市截至目前已完成宣讲2.4万场、受众达296万人次,激励和引导全市广大干部群众自觉投身到现代化国际城市建设热潮中来。

  推陈出新

  活化红色印记

  铭记着烈士红色信念的鸡角弄,见证着新四军在福州抗日救亡的新四军驻福州办事处旧址,龙山会议留下的不朽精神……福建是革命热土、红色圣地,福州利用丰富的红色资产,让红色印记活起来。

  根据周文雍与陈铁军的故事写成的《刑场上的婚礼》,许多人都读过。福州也有这样一对革命伴侣,他们就是1927年中共福州地委书记徐琛和妇女部长余哲贞,两人在生命的最后时刻以枪声为炮弹,举行了悲壮的婚礼。这一段故事被搬上福州伬艺剧场,还入选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舞台艺术精品创作工程重点扶持项目。

  以《血色鸡角弄》为代表,福州市精心编排创作一批红色文艺精品,包括音乐剧《江山多娇》、曲艺《滴水人家》、闽剧《杜鹃山》等已陆续开演,用生动的视听盛宴将观众带回到激情燃烧的昔日岁月。

  用好党史学习教育的“活”教材,扬薪火不绝的红色精神。福州市在保护利用革命文物的基础上,结合乡村振兴,推出多条红色旅游路线,打造研学品牌。并以举办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为契机,深入挖掘福州古厝、历史文化街区的红色旧址内涵,打造了一批“古厝里的红色记忆”专题陈列展,开设了“革命文物讲党史”“古厝里的红色记忆”等系列专题陈列展,进一步丰富了游客对革命历史的认知。

  春风化雨

  营造红色氛围

  党史学习教育不仅在于语言的宣讲,还在于春风化雨的氛围营造。多样化的惠民活动让党史学习常态化、日常化。

  11月20日,一场趣味定向越野赛在滨海新城举办。这场比赛不仅考验选手的体能,还考验选手的党史知识储备,只有答对相应的党史和十九届六中全会知识答题点,才能顺利完成打卡,前往下一站。“这样的党史学习活动丰富了党史学习教育的方式方法,能让参赛选手在趣味十足的比赛中加深对党史知识的了解。” 福州新区管委会(新城指挥部)有关负责人表示。

  依托丰富的形式,福州市开展“邮”说党史、茶亭书场评话讲党史、畲歌唱党史、党史知识竞赛、主题演讲比赛等丰富的党史宣传活动。

  青少年群体是党史学习教育的重点对象,为了让青少年吸收好、消化好党史知识,福州市中小学推出“红色漂流”书摊、“童心向党”歌咏比赛,还有汽车图书馆带来的红色经典书籍,红色的学习氛围流淌于课堂内外。

  线上线下齐发力,福州市在线上推出《闽言福道》《福州红色记忆》《百年风华 红色印记》《百年党史百家说》等微视频百余期,讲述方尔灏、王荷波和罗汉里、潮江楼等福州地方党史故事,营造浓厚网络学习宣传氛围。

  不忘初心方能行稳致远,不忘本来方能开辟未来,福州还将继续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前进力量,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赓续红色精神血脉 福州市持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