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国际 >> 国际新闻

外交部:英澳加的人权“道歉”戏码蒙蔽不了世人

2021-12-10 17:14:08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12月10日,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主持例行记者会。

  问:英国、澳大利亚、加拿大历史上和现实中存在严重侵犯人权问题。有评论认为,近一个时期,这些国家屡屡上演“道歉”戏码,但鲜有纠错和弥补等实际举措。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答:我注意到,英国、澳大利亚、加拿大严重侵犯人权问题受到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及有关专家的强烈关注。英国历史上疯狂海外殖民,在世界各地犯下无数屠杀罪行,人权劣迹罄竹难书。近年来英国种族主义愈演愈烈,针对少数族裔的系统性歧视、暴力挑衅和仇恨犯罪显著上升,排外现象和仇恨言论泛滥,难移民权利遭受严重侵犯。英国军队在伊拉克和阿富汗等国滥杀无辜,实施酷刑,而肇事者受到英国政府包庇,依旧逍遥法外。

  澳大利亚历史上推行臭名昭著的“白澳政策”,将10万土著儿童强行带离家庭,给“偷走的一代”造成永久性的伤害。时至今日,澳土著人在生存条件、执法司法等领域仍遭受严重不公平待遇。澳大利亚离岸拘留中心长期羁押大量难移民,被羁押者身心长期遭受摧残,非正常死亡现象时有发生。2012年至2013年间,澳大利亚军人在阿富汗采取枪杀、割喉等方式残忍虐杀俘虏甚至平民,引发国际社会公愤。

  加拿大政府历史上公开宣扬“扼杀印第安血统从他们的孩子开始”,通过设立寄宿学校等方式对原住民实施文化灭绝政策。超过15万原住民儿童被迫送入学校,其中被虐致死超过5万。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加社会针对亚裔群体的歧视、污名化和暴力事件明显增多。今年以来,加拿大连续发现大量原住民儿童遗骸和无名坟墓,令人震惊和痛心。对于这些赤裸裸的种族歧视和人权侵犯行为,加政府基本上是“说多做少”,缺乏保障少数族裔合法权益的实质性举措。

  有关国家一贯自诩“人权典范”和“人权判官”,对他国人权状况颐指气使、说三道四,却对自己在历史和现实中侵犯人权问题轻描淡写,现实中仍不断重复着曾经犯下的错误。他们的道歉看似“真心实意”,实则洗白脱罪,缺乏严惩加害者、作出赔偿等弥补纠错的“下回分解”,这种“障眼法”蒙蔽不了世人雪亮的眼睛。

  我们奉劝英澳加在人权问题上真正思考如何写好悔过纠错的“后半篇文章”,不要成为黑格尔那句名言的悲哀注脚——人类唯一能从历史中吸取的教训就是,人类从来都不会从历史中吸取任何教训。

【责任编辑:朱幸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