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国际 >> 国际新闻

外交部:福岛核污染水排海不是日本一国私事

2021-12-15 17:40:53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2021年12月15日,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主持例行记者会。

  问:据共同社报道,日本海洋研究开发机构主任研究员熊本雄一郎日前发布的研究结果显示,因2011年福岛核事故而流入海洋的放射性物质铯134在约8年后已经抵达了北冰洋内部。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这已经不是第一份研究报告确认北冰洋发现福岛核电站事故泄漏的放射性物质了。11月,日本筑波大学研究人员发布的研究成果也发现,在北冰洋检测到源自2011年福岛核电站事故的放射性物质铯137。

  日方学者的这些研究成果清晰地说明这样一个事实,即福岛核电站事故泄漏的放射性物质已扩散至太平洋、北冰洋,影响范围极可能是全球海域。如果按日方计划,120多万吨福岛核污染水人为排入太平洋,对海洋环境的影响将是区域性乃至全球性的。这个后果是日方一家可以承担的吗?

  我要重申,福岛核污染水排海不是日本一国私事,不能由日方自己说了算。日方应认真倾听周边邻国与国际社会关切,本着对海洋环境和人类健康负责的态度,撤销向海洋排放核污染水的错误决定,停止推进排海准备工作。

【责任编辑:朱幸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