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第十三届海峡论坛 >> 焦点图

第十三届海峡论坛前瞻:聚焦青年基层交流 展示融合发展成果

2021-12-10 11:56:41来源:中国台湾网

第十三届海峡论坛前瞻:聚焦青年基层交流 展示融合发展成果

  9日下午,第十三届海峡论坛新闻发布会在厦门举行。

  中国台湾网12月9日厦门讯 (记者 尹赛楠)12月10日,第十三届海峡论坛将于鹭岛厦门拉开序幕。记者在9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本届论坛继续以“扩大民间交流、深化融合发展”为主题,安排论坛大会和青年交流、基层交流、文化交流、经济交流四大板块41场活动,并同期举办15场活动,总计56场活动。

  论坛线下活动邀请台湾有关政党代表、台湾主办单位代表,以及台湾行业精英、社团负责人、工青妇、乡镇村里、农渔水利、民间信仰等各界嘉宾5000人,其中集中活动期间邀请台湾嘉宾约2000人。目前论坛各项筹备和防疫保障工作已经就绪。

第十三届海峡论坛前瞻:聚焦青年基层交流 展示融合发展成果

  福建省台港澳办副主任、海峡论坛组委会办公室副主任钟志刚介绍论坛相关情况。

  福建省台港澳办副主任、海峡论坛组委会办公室副主任钟志刚介绍,青年交流板块,将举办海峡青年论坛、海峡两岸青少年新媒体“唱”论坛、两岸新媒体发展论坛、两岸创意涂鸦大赛等9场活动;基层交流版块,将举办共同家园论坛、海峡职工论坛、海峡妇女论坛、两岸残障人士交流嘉年华、两岸基层治理论坛、“同名村·心连心”联谊活动等14场活动;文化交流版块,将举办海峡影视季、两岸文创IP设计大赛、两岸智库论坛等9场活动;经济交流版块,将举办海峡两岸工商合作论坛、海峡金融论坛·台企发展峰会、海峡科技专家论坛等9场活动。

  据悉,本届论坛持续聚焦两岸基层民众和青少年交流,积极营造两岸同胞守望相助、共促交流合作、共谋融合发展的良好氛围;紧扣“十四五”规划,分享展示两岸创新融合发展和后疫情时代福建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成果;围绕以通促融、以惠促融、以情促融,充分展现福建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建设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取得的积极成效。同时将在去年线上线下交流相结合基础上,依托线上新媒体技术,进一步提升“云”端传播能力,扩大论坛的舆论辐射和影响力。

第十三届海峡论坛前瞻:聚焦青年基层交流 展示融合发展成果

  会场外景。

  钟志刚指出,尽管本届论坛的举办时间推迟至今,但两岸各界对活动的关注热度始终不减,充分彰显两岸同胞希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积极探索融合发展的主流民意。不论遇到什么困难和干扰,海峡论坛这个两岸民间沟通、交流的重要平台都将继续发挥助推两岸交流合作、弘扬中华文化、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的作用。

  “人生所贵在知己,四海相逢骨肉亲。”钟志刚表示,海峡论坛的持续举办充分彰显了两岸同胞是命运与共的一家人,充分彰显了我们愿意以最大诚意、尽最大努力,继续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的信心、决心和能力。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