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产业更高端 城市更宜居 格局更开放

闽清:高质量项目引领高质量发展

2021-12-09 10:01:56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林瑞琪

闽清:高质量项目引领高质量发展

  水口水电站枢纽坝下水位治理与通航改善工程。

  格局更开放

  水口坝下工程试通航 顺势加快融入都市圈

  【项目点击】

  滔滔闽江水,源长水阔翻白浪。两岸弄潮儿,敢向潮头竞风流。

  10月28日,福建闽江水口水电站枢纽坝下水位治理与通航改善工程迎来了历史性的一刻——工程一线船闸首次试通航。从去年仅44天具备通航条件到如今全年全天候通航,千年“黄金水道”正恢复往昔风采。

  水口坝下工程是国家“十二五”高等级航道规划的重点建设项目。“工程位于闽清县闽江段水口电站下游,目前已完成右岸挡水坝、溢流坝和船闸建设,实现船闸试通航,左岸溢流坝正加快推进,整个工程预计于明年5月完工。”工程业主项目部工程处副主任覃振朝介绍。

  回望过往,千年闽江航道一片繁华商贸之景。近年来,由于河床下切,下游水位持续下降,水深不足导致通航不畅。1999年水口水电站通航枢纽通航天数达到历史最高的346天,2020年通航天数仅44天,通航能力提升成为沿线船民的期盼。

  从“一无所有”的江面,到临江而起的船闸、大坝,过去六年间,工程参建人员克服了2016年“尼伯特”台风的影响,经受住了2020年疫情的考验。

  “开工以来,福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闽清县委县政府在工程石料供应、移民征迁、交通运输和复工复产等方面都给予了大力支持,为工程建设提供了有力保障。”覃振朝说。

  项目的建成打通了福州都市圈水上交通大动脉。建成后,闽江通航将由500吨标准船型跃升至1000吨,年通航能力预计可达1400万吨,在从根本上解决闽江流域通航难题的同时,可保证水口水电站机组稳定运行。

  不仅如此,项目建成后,将形成千吨轮船航行的调度枢纽和十里平湖景观,为闽江黄金水道和库区旅游开发提供有利条件。

闽清:高质量项目引领高质量发展

  便捷交通助力闽清发展。

  【闽清实践】

  通航能力提升是闽清交通发展的重要成就之一。

  过去五年,闽清“大交通”建设实现跨越式发展,投入61.6亿元实施43条道路建设,全县通车总里程增加85.5公里,横五、联一交通大动脉全线贯通,“一纵一横两铁三高四辐射”交通网络基本建成,从“梅溪时代”向“闽江时代”跨越迈进。

  大交通引领大开放,显现大格局,闽清开放步伐走深走实。近年来,该县累计完成招商项目983个,总投资1931亿元。侨台外事、异地商会等工作成效明显,全县人民形成合力,共同推动闽清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国内国际经济双循环格局。

闽清:高质量项目引领高质量发展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