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产业更高端 城市更宜居 格局更开放

闽清:高质量项目引领高质量发展

2021-12-09 10:01:56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林瑞琪

闽清:高质量项目引领高质量发展

  闽清县公共卫生应急服务中心。

  城市更宜居

  公共卫生应急服务中心 给群众稳稳的“医”靠

  【项目点击】

  在梅溪新城中医院后方,一栋9层高的新楼拔地而起。这是闽清县公共卫生应急服务中心一期的传染病区项目,现在大楼已主体封顶,装修工程完成85%。预计明年2月完工,建成后将增加166张床位,其中包含负压病床46张。

  “项目建成的意义不止于床位增加。”闽清县总医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有了传染病区大楼,意味着闽清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医疗救治体系的强化。

  据介绍,目前闽清全县仅有一个县总医院感染性疾病科,场地面积、功能、布局、流程、环境、设施等均难以胜任救治要求。

  既要填补空白,又要避免新建项目资源闲置,一座可“平战交替使用”的传染病区大楼应运而生。

  在“战时”,大楼部分楼层设置发热门诊、确诊病区、疑似病区、密切接触者隔离区,以及其他发热症状患者留观病房等。

  在平时,则将部分楼层作为县总医院相关科室业务用房,如体检中心等,补齐总医院医疗设施简陋、科室不健全、业务用房局促等短板。部分楼层也可作为中医院康复医疗养老病区,既能弥补创建二甲中医院业务用房面积不足问题,又可满足中医院未来拓展业务需要。

  “这样一来,实现了场所集约化、功能最大化,既能承担日常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又能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医疗救治需求。”闽清城投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

  除了一期传染病区外,总投资6.65亿元的公共卫生应急服务中心二期将建设疾控中心大楼,三期将建设妇幼保健院大楼,全面打造集传染病区、疾控防治、妇幼保健、中医科研、医疗培训、应急物资储备等功能为一体的公共卫生医疗设施,提高医疗资源利用率,完善全县公共卫生服务体系。

  【闽清实践】

  闽清县中医院落成,梅溪卫生院投用……这些年,梅溪新城日新月异,居民们的感受不仅是更有“医靠”。

  近年来,闽清加快推进梅溪新城规划建设。闽江南岸,博仕后家园、锦江1号等住房项目接连落成;“横五联一”大通道,新城一期路网、二期路网等加速织密;闽清实验中学、闽清第三实验小学等相继建成投用……基础设施样样配齐,从高山村造福搬迁工程都不愿落户的山坳,到如今路阔楼高的新城,越来越多村民感叹:过上了城里人的生活!

闽清:高质量项目引领高质量发展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