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马尾海关助力福州综合保税区发展

2021-11-26 10:44:43来源:新华社客户端

  岁末临近,福州综合保税区迎来跨境商品进出口高峰期。“马尾口岸是菜鸟网络公司在福建省海运出口业务量最大的现场,今年‘双十一’有320个集装箱的电商货物从这个口岸出口。”福建融达通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负责人说,海关关员非常给力,连夜加班确保货物当天就通关放行。

  近年来,马尾海关精准扶持福州综合保税区发展,持续改善区域营商环境,出台多项专项支持措施,推出了“整车进口一体化快速通关模式”、“港区货物海关智慧监管模式”等举措,降低企业通关成本;充分发挥“网上办、掌中办”优势,推行“不见面”线上业务办理,减少疫情对业务办理影响;推进海关特殊监管区域“两步申报”,提升区域通关时效;实施“出口大宗散装货物抵港直装”举措,缩短物流时间近50%。

  位于福州综合保税区的益童乐贸易(福州)有限公司,正开足马力迎接年底消费旺季。“目前订单生产已经排到明年三四月份,去年全年出口逆势增长近40%,今年出口情况比去年更好。”企业相关负责人范鹏介绍,福州综合保税区“放管服”改革对企业支持力度很大。去年开年遭遇疫情,工厂积压了两三百个货柜,经营压力极大。在海关“四自一简”等举措的帮扶下,企业节约了大量时间和运营成本,比如商品备案从过去人工审核简化为自主备案,全程只需要一两分钟,进出口货物效率大为提升。

  同时,马尾海关还积极推动区内新业态,培育新产业。近日,福建优你康有限公司的小样车间里,研发人员正在忙碌地进行试生产,这是福州综合保税区的首个保税研发业务。

  这家隐形眼镜生产企业2019年在保税区落户,2020年7月开展保税研发业务。公司副总经理李明远介绍,企业在研发阶段进口材料损耗不确定,在海关帮助下,企业利用保税研发政策,按实际损耗核销进口原料,缩短核销手续,使得保税区内调试研发的效率大为提升。“保证我们能按时实现量产,未来我们还规划建设国家级实验室,打造隐形眼镜生产基地。”(记者 李慧颖)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