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建新闻

RCEP即将生效 泉州海关助力企业加快融入超级“朋友圈”

2021-11-18 10:29:48来源:中国日报网

RCEP即将生效 泉州海关助力企业加快融入超级“朋友圈”

  泉州海关刺桐办关员对指导企业办理自贸原产地证书。(吴啊施 摄)

  记者从泉州海关获悉,泉州海关近日对华茂机械设备有限公司一批货值21.54万美元的挖掘机配件签署中国-东盟自贸区原产地证书,该公司凭该证书将以“零关税”进入东盟市场。

  与以往不同,此次证书是通过海关日前上线的RCEP原产地管理信息化应用系统3.0版本签发。这是泉州海关结合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抢抓RCEP红利,助力企业加快融入超级“朋友圈”的一个场景。

  2022年1月1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将对文莱、柬埔寨、老挝、新加坡、泰国、越南等6个东盟成员国和中国、日本、新西兰、澳大利亚十国开始生效。协定生效后,各成员国之间将按协定规定立即降税,履行服务投资开放承诺,区域内90%以上的货物贸易最终将实现零关税。RCEP协定的实施将有力促进区域内贸易,提升区域经济活力,为扩大中国出口市场空间,满足国内进口消费需要,为构建双循环发展新格局提供有效支撑。

RCEP即将生效 泉州海关助力企业加快融入超级“朋友圈”

  泉州关区1家出口企业展示自助打印的自贸原产地证书。(吴啊施 摄)

  而原产地证明作为企业享受自贸协定关税减让的凭证,证书的签发效率直接决定企业享惠的便利化程度。作为原产地领域重要的贸易便利化措施,RCEP协定将首次大规模实施经核准出口商原产地自主声明制度,出口企业凭原产地自主声明即可享受关税减让。

  为抢抓RCEP红利,泉州海关立足自身职能,加大RCEP政策解读,做好RCEP落地实施准备,助企抢抓新机遇。从4月底始,先后召开12场RCEP关税减让和原产地规则宣讲会,300多家进出口企业和生产企业参加,广泛开展政策宣讲,加强对RCEP原产地规则及降税清单的分析研究,为RCEP正式实施奠定基础;围绕原产地证书办理开展企业调研,尽力摸清辖区出口至RCEP成员国的企业数量、产品结构等情况,深入了解区域累积、微小含量等原产地规则来提升产品享惠率,以降低生产和运营成本,提升产品竞争力;从2021年5月10日起上线RCEP原产地管理信息化应用系统,并于10月16日升级到3.0版本,目前新系统在涵盖所有类型原产地证书签发功能,还对证书智能审核规则、企业备案、产品预审等内容进行优化和完善,增加了企业出口享惠受阻协调、原产地声明自主出具等新功能,标志着海关新一代出口签证系统的全面建成。

  同时,泉州海关以智慧海关建设为引领,大力推进原产地证书智能审核,由计算机代替人工进行审核,采用全天候工作模式,不分昼夜和节假日“7×24小时”全天候“秒签”,企业申报原产地证书不再受工作时间及节假日限制,拿到证书时长由原先平均一个工作日缩减到几分钟,极大缩短签证时长。而且,进一步加大自助打印推广力度,目前出口原产地证书自助打印范围已涵盖17种原产地证书,可自助打印的证书种类占其签发全部证书种类比例从2020年5月11日前的71.4%提升至现在的81.3%,企业可以足不出户完成证书申领,有效降低时间和经济成本,助推企业用足用好政策红利。

  “海关新系统签发证书更加方便快捷,而且所有类型的产地证证书都可以在这个系统办理,真是方便极了!”美加爽(中国)有限公司经理方炳成表示。据方炳成介绍,今年以来该公司办理自贸原产地证书的签证金额超900万美元,充分享受到了东盟等国家关税优惠的政策红利,国际市场多元化拓展正加速。

  今年1-10月泉州海关共签发自贸协定优惠原产地证书2.3万份、签证金额13.8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24.2%、58.7%,企业可享受进口国关税减免约8400万美元。其中,签发RCEP国家已实施的自贸协定原产地证书约1.9万份,签证金额11.6亿美元,已助力泉州企业出口商品获RCEP成员国关税减免约7000万美元。

  下一步,泉州海关将加大对RCEP关税减让和原产地规则宣讲力度,推进原产地领域信息技术应用力度,指导企业进一步挖掘RCEP区域协定与各自贸协定享惠潜力,把更多的关税减免惠企政策落实落细,不断增强外贸企业获得感,助力泉州外贸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