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晋安降虎村:清幽古村 宜居宜游

2021-11-26 09:59:09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何佳媛
晋安降虎村:清幽古村 宜居宜游

  青山环抱降虎村。

  编者按

  家乡的方向,是记忆深处最美的凝望。乡愁总与距离有关,那距离是一条梦中的彩虹,连接着心与故乡。

  今年是脱贫攻坚取得胜利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开局之年。中共福州市委乡村振兴办与福州日报社重点策划、联手打造“媒体看福州乡村”系列报道,7月24日起陆续推出。

  纸媒、自媒体、主播等不同的媒体方阵代表通过各自独特的视角,与大家一起寻找乡愁里最有底蕴的文化,最有故事的人,最美的画面,最动听的歌谣。栏目将再现乡愁、乡音、乡情和村庄里的动人故事,充分展示乡村新面貌、新气象、新风尚。

晋安降虎村:清幽古村 宜居宜游

  降虎寨古朴的门头。

  福州晚报记者 何佳媛 文/摄

  有人说,人生至少要有两次冲动,一次是奋不顾身的爱情,一次是说走就走的旅行。晋安区宦溪镇降虎村就在我“说走就走”的名单之中。或是对先烈的敬意,或是对古村清幽的向往,或是那置身山谷的放松感,让我一眼就爱上了她,并流连忘返。

  寻觅一场状元行

  降虎村与连江县贵安村交界,海拔500多米,距离福州市区10多公里,从森林公园出发,车程不到半个小时。

  “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前几年的一个盛夏,我接到采访任务在经由古驿道前往降虎村,脑海中浮现出这样描绘山林美景的古诗句,这就是我初识降虎村的第一印象。

  走进降虎村古村,用心去聆听她悠悠千载的过往,会惊喜地发现,这里的一砖一瓦,一街一巷隐藏着无数故事。

  沿着村中古街前行百余米,降虎寨赫然出现在转角。降虎村因降虎寨而得名。古寨现存围墙和相距约百米的东、西两门,门上长满荒草藤蔓,墙上还有不少宋砖。

  一条古驿道穿寨而过。《左传》有云:“跋涉山林,以事天子。”千百年来,数不清的学子、官差经由古驿道南来北往,逐梦功名。现在,人们跋涉山林,早已不为天子,只为访古寻幽。

  “身披月带汝不夸,多数做官不顾家。官家不如农家好,早出耕田晚回家。”这首学子留在村中的山歌,诉说了远行路上的反思,用福州话读来朗朗上口。

  古驿道又被称作“状元路”。体力较好的市民、游客可以经由山脚下的状元古道抵达降虎村。像我这样体力较差的市民、游客可以驾车抵达降虎村,再由古寨门往下,走一段古驿道,于满山葱茏中忽见古亭、古榕、古桥、古水碓……不禁遥想千百年来,无数人看过同样的如画风景,生出多少故事。

晋安降虎村:清幽古村 宜居宜游

  古驿道又被称作“状元路”。

  追忆一首红军赞

  降虎寨因地势险要,自古就是兵家必争之地。在降虎村坪岗岭的高处,一片朝南的缓坡上,红军烈士墓肃穆整洁。在降虎村的山林里,还藏着战壕遗迹。狭长的战壕内,鲜绿的苔藓成了“主角”。

  当我走过战壕,瞻仰过红军烈士纪念碑,参观过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纪念馆,对这场血战的记忆更加深刻,也更加珍惜和平年月的幸福生活。作为福州市党史教育基地、福州市直机关党员干部教育基地、红色文化教育研究基地、晋安区党员开放式组织生活基地,每年都有许多中小学生和党员干部来降虎村参观学习,祭奠先烈。

晋安降虎村:清幽古村 宜居宜游

  降虎村景观。

  感受一个守护约

  降虎村面积约6000亩,森林覆盖率接近99%。“红、古、绿”是降虎村不容错过的三大特色,是村民用心守护的成果。比如:村民们常常祭扫红军墓,代代相传成为村中民俗。

  2005年,“龙王”台风引发的山洪将村中一座古桥冲毁。村民们沿路搜寻古桥石料,仍有部分不知所踪,又四处搜罗同一年代同样质地的石料,终于在2017年将古桥修复原貌。

  为了保护好村庄原生态的风景,美丽乡村建设启动后,降虎村民们约定在装饰房屋外立面时,一定要修旧如旧。村民老陈修缮房屋时,发现祖辈利用了古寨的宋砖,赶紧拆除下来,并将宋砖无偿捐给村集体,为古寨添砖加瓦做贡献。

  2017年,降虎村在福州美丽乡村建设评选中,总分第一名。2018年,降虎村获评省级乡村旅游特色村。2020年,降虎村被列入福建省第一批高级版“绿盈乡村”名单。

晋安降虎村:清幽古村 宜居宜游

  古寨内的餐饮场所——古道人家。

  走向一条振兴路 

  降虎寨初名云漈关,清晨或雨后,村中大雾弥漫,如梦似幻。站在古寨旁的观景台上,可以欣赏云山雾海。那时漫步古街古寨古道,满目青翠欲滴,朦胧可爱。

  美丽的自然风光和深厚的历史积淀,让艺术家、学者、设计师流连忘返,甚至在村中设立工作室,其中便有漆画家唐明修、汉学家施舟人、诗人吕德安等知名人士。

  受村里自然生态和艺术氛围吸引,陈佩钦应聘了晋安区宦溪镇“一懂两爱”村务工作者,长留降虎村并把古寨边的石头屋改造成“问石台”民宿,成为乡村振兴的参与者。民宿绿树环抱、古朴灵动、陈设典雅。她说:“乡村振兴需要更多人参与,希望来‘问石台’的朋友能发现乡村的美。”

  在降虎村小住,白天可以跋涉山林,访古寻幽,夜晚可以烹茶煮酒,好友小聚。村里有3家民宿,装修各有韵味,适合游客打卡。古寨中的“古道人家”可以预定红军餐,游客还可以买村中土鸡土鸭,拿到民宿厨房去煮。

  虽然降虎村非常宜居,但是村民大多外出读书、工作,常住的只有几十人,非常需要建设者。降虎村正在积极接洽,争取资金,希望通过乡村游带旺村子人气,也欢迎企业、个人和村民们携手建设降虎村。

晋安降虎村:清幽古村 宜居宜游
晋安降虎村:清幽古村 宜居宜游
晋安降虎村:清幽古村 宜居宜游
晋安降虎村:清幽古村 宜居宜游
晋安降虎村:清幽古村 宜居宜游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