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巧做三种算法 打造全新标杆

福州工业(产业)园区积极探索标准化建设新路径

2021-11-22 23:11:48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颜澜萍

  福州日报记者 颜澜萍

园区是产业发展的重要载体,是高质量发展的主阵地。当前,工业(产业)园区标准化建设项目指挥部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按照市第十二次党代会部署要求,积极探索加快工业(产业)园区标准化建设新路径,巧做“加、减、乘”三种算法,高水平管理、高品质建设、高效率服务,为全方位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能。

福州工业(产业)园区积极探索标准化建设新路径

金山工业园区橘园洲智能产业园。福州日报记者 叶义斌 摄

  做好“加法”

  壮大产业添力度

  走进福清江阴港城经济区,今年初落地的思嘉新材料科技产业园项目正在火热建设中。项目拟投资50亿元,目标是建成全球最大规模空间气密新材料智能制造基地。

  从首次接洽到完成签约,只用了不到3个月,思嘉新材料项目的落地与江阴港城经济区去年引进的“化工航母”万华化学集团密不可分。据介绍,万华化学集团正在建设的福建产业园,是福州市近年来引进的最大化工产业项目,该项目生产的TDI、MDI均为聚氨酯的主要原料,应用范围十分广泛。“落地江阴港城经济区后,我们拥有近水楼台的优势,大量利用万华化学福建产业园的PVC、MDI、TPU等化工新材料,生产获得很大便利。”思嘉新材料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

  突出“链式”运作,以减量化、资源化为特色的链条经济,正在驱动江阴港城经济区崛起一个千亿级化工新材料产业。依托“化学航母”万华化学技术优势,园区西部正布局异氰酸酯产业链一体化项目,东部则布局碳二、碳三及下游精细化学品、聚氨酯树脂等项目,全力打造国际一流的化工产业园区。

  通过万华化学延链补链强链,稳上游,进一步扩能建设大型煤气化项目;延下游,洽谈宝武集团、东泰聚合等多家企业,拓展延伸深加工链条。同时,深化万华化学与坤彩、科麟、友谊、思嘉等产业链企业的原料互供合作,预计可带动产值超600亿元、固投150亿元。

  工业(产业)园区标准化建设项目指挥部有关负责人介绍,通过实行产业链链长制,各园区坚持“一链一策”,聚焦新型显示、光电信息等重点产业链,梳理制定产业链全景图谱,推动产业链做长做深做精做强,加快以园聚链、以链集群。今年以来,园区落地项目超500个,总投资超2500亿元。

  做好“减法”

  释放活力扩维度

  三环路东侧,乌龙江畔,一艘“福船”初现雏形。作为福州市创新型产业园区建设样板之一,金山橘园工业园区项目D不断传来好消息:目前4栋建筑中,1、2、3号楼实现主体封顶,5号楼正加快钢结构施工,整体预计明年建成交付。

  放眼金山工业园区,一派热火朝天的场景。据介绍,金山橘园工业园区主要通过政府收储提升和鼓励优质企业自主提升相结合的方式,向空间要效益,重塑片区生态,将打造成以智能产业等高新技术产业为主的创新型产业园区。

  金山工业园区是福州园区加速整合提升的一个缩影。工业(产业)园区标准化建设项目指挥部介绍,通过强化规划引领,打造“两轴两湾区”产业格局,坚持“横向整合、纵向提升”,推广“一园多区”模式。目前,已完成福清龙田经开区和蓝色产业园整合托管,并陆续启动多个园区机构整合。

  “在此基础上,将全市17家重点园区分为基础类、标准类和创新类,分别确定标准化要求和目标。”指挥部有关负责人介绍有关负责人介绍,力争到2022年,基础类园区完成“七通一平”基础设施建设;标准类园区生产生活配套保障体系基本完善,产业进一步集聚,先进制造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达45%以上;创新类园区创新能力明显提升,规上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占比达35%以上,“亩产效益”达到全省先进水平。到2025年,全市工业(产业)园区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明显提升,承载能力和产业集聚水平显著增强,有力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做好“乘法”

  服务园区提速度

  在可门经济开发区,以申远为龙头的新材料产业链加速锻造。为推进申远相关项目进度,指挥部成员多次前往申远新材料一体化产业园调研,了解其发展规划和项目落地情况,鼓励企业要积极利用好区位优势,实现产业链、价值链延伸。

  同时,指挥部积极向企业宣传解读省市出台的工业龙头企业政策,并加快相关政策兑现落实。今年以来,已兑现福建申远新材料有限公司工业企业高质量增长奖励、技术改造补助等资金近1000万元,促进企业降本增效。“政府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和‘真金白银’大礼包,让我们踏实做实业,安心谋发展。” 申远产业园管理公司总经理陈曦表示。

  企业能够扎根园区加速发展,离不开工业(产业)园区标准化项目建设指挥部的保驾护航——

  聚焦促进企业发展,健全领导挂钩企业、专班服务、“一月一现场、一月一协调”等工作机制,深入开展“攻坚120天”“千名干部进千企”“扶持龙头壮大产业”专项行动,积极帮助解决企业在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困难问题,支持企业做大做强。

  聚焦优化营商环境,建立园区行政服务中心分中心、上线“云代办”平台、新设代办点、投放“e福州”终端,并设立了“金融特派员”“上市服务站”“法务中心”,推进园区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福州市打造办事不出园区的政府服务体系”入选全省深化“放管服”改革典型经验做法,在全省复制推广。

  聚焦激活创新能力,推动产学研对接,市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服务平台APP正式上线运行,对接入驻“e福州”,整合各类科技创新平台资源600多条,汇聚35所在榕高校和10所签约高校信息,发布科技成果2142项、企业技术需求129项。完善科创孵化载体,加大创新主体培育,全市园区内高新技术企业总数达906家,占全市比重44%。

  得益于园区高质量发展,产业发展步伐不断加快。1月~10月,全市136家“扶持龙头壮大产业”工业企业规上工业总产值达4639.03亿元,比增27.2%,增速高于全市平均水平11.4个百分点。全市14家园区规上工业总产值增速高于全市平均水平。其中,9家比增超20%,4家比增超30%。福州经开区、高新区入选全国先进制造业百强园区。

福州工业(产业)园区积极探索标准化建设新路径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朱幸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