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创造幸福——“3820”战略工程实施30周年 >> 创造幸福·区县成就 >> 福清

30年·30事|打好“侨”牌 穷乡村收获“国家级名片”

2022-05-29 16:03:02来源:新闻110

30年·30事|打好“侨”牌 穷乡村收获“国家级名片”

上世纪90年代初,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州工作期间,敏锐洞察、准确把握福州所处的历史方位,以高瞻远瞩的战略思维,科学谋划实施“3820”战略工程,引领福州实现超常规跨越式发展。

接续追梦三十年,踔厉奋发向未来。三十年来,福州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不动摇,一张蓝图绘到底,奋发有为干事业,不断开创现代化国际城市建设的崭新局面,努力把习近平总书记为福州擘画的宏伟蓝图变成美好现实。

5月19日起,福州广播电视台推出“接续追梦三十年 踔厉奋发向未来”——福州市“3820”战略工程实施30周年系列报道。5月28日播出“30年30事”之《打好“侨”牌 穷乡村收获“国家级名片”》。

高瞻远瞩

打造全国首个侨办工业村

福清市阳下街道溪头村,是爱国侨领林文镜的家乡。改革开放前,溪头村十年九旱,环境恶劣,农民收入低,1978年人均年收入仅55元,人均口粮不到300斤,村财收入微薄。

上世纪90年代初,时任福州市委书记习近平同志倡导“以侨引侨、以侨引台”,掀起了福州第一波侨台投资潮。他亲自部署和推动侨办工业区、开发区建设,多次会见并拜访著名侨领林绍良、林文镜,鼓励支持并促成他们投资家乡。林文镜被他的精神感动,于1990年返乡建立了全国首个侨办工业村——洪宽工业村。

30年·30事|打好“侨”牌 穷乡村收获“国家级名片”▲洪宽工业村

各级党委政府和林文镜先生共同为洪宽工业村的发展壮大努力,一方面投入大规模的基础设施建设,另一方面全力招商引资。

在林文镜的动员下,台企宏茂塑料也被福州良好的投资环境打动,来到洪宽工业村创办了福清宏茂塑料有限公司,这是洪宽工业村首家入驻的台企。1990年10月,宏茂塑料动建厂房。习近平同志特地到场,与大家一起见证奠基。

1991年9月,洪宽工业村有十几家企业共同举行奠基典礼,习近平同志又专程前往参加。当时,村里已有20多家台企,包括制鞋、服装、刀具、拉链、塑胶制品等。他仔细调研,关心大家的发展情况,听取建议和要求,让台企很受鼓舞。

“以侨引侨,以侨引台”

做强工业园区

百亿村级工业村崛起 

习近平同志在福州工作期间,十分关心洪宽工业村建设,多次作出指示、提出要求,为洪宽工业村指明了前进道路和发展方向。30年来,洪宽工业村一直怀着特殊感情、带着特殊责任奋勇拼搏,不断适应新形势,投身新浪潮,展现新作为。

1999年

成立福清洪宽海峡农业实验有限公司,同年被外经贸部、农业部、国台办授予海峡两岸农业合作实验园。

2010年

洪宽工业村规模以上工业产值100.0687亿元,实现百亿工业村的愿望。

2011年

成立福建洪宽台湾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同年经国台办、农业部批准升格为国家级福清台湾农民创业园洪宽核心区。

2019年

洪宽工业村为实现转型升级,动工建设洪宽创新科技园。次年,洪宽创新科技园一期投入使用。

《福州市20年经济社会发展战略设想》提出,要发挥好对台、对侨等区域优势,“在办好现有外商投资企业基础上,进一步拓展利用外资渠道和领域,争取引进侨、港、台和外资上有大的突破。”

在“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指引下,洪宽工业村从一个人均年收入不足百元的落后农村,成长为产业兴旺、配套齐全的工业园区。2021年,洪宽工业村为福清贡献工业产值突破250亿元,是福清主要经济增长点之一,也是承接台湾企业产业转移的重要区域之一。目前,创科园已引进富鸿齐、宏协承、万达光电等多家“高精尖”企业,让洪宽工业村的产业版图更具科技含量。

在工业村和创科园的辐射带动下,溪头村村民也走上了致富之路。2019年,溪头村人均纯收入3.73万元,农村医保、新农保参保率100%,全村无一个贫困户。近年来,溪头村的村容村貌也焕然一新,先后荣获“福州市最美文化村”“福州市民主法治村”“福建省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文明村”等称号。

30年·30事|打好“侨”牌 穷乡村收获“国家级名片”▲洪宽创新科技园

千亿级产业园区

创造“福州速度”

以洪宽工业村为骨干园区的融侨经济技术开发区,同样是在习近平同志的大力推动下,不断发展,实现转型升级。

1987年春,林绍良组织了以福清籍乡亲林文镜为团长的印尼工商考察团回乡考察,之后注入巨资建设融侨开发区,建设全国第一个侨字号国家级开发区。

在“以侨引侨、以侨引台”招商引资思路带动下,一批又一批台资、侨资企业纷纷落户融侨经济技术开发区,其中包括冠捷科技集团。目前,冠捷电子已成为全球最大的单一液晶显示器制造基地,带动福清几十个上下游配套厂商落户园区。

1992年,融侨开发区被国务院正式批准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

如今,融侨经济技术开发区已发展壮大,成为功能完善、环境优美、主导产业链完整、投资环境优良的国家级显示器产业园区,涌现福耀集团、冠捷电子、京东方等多家国内外知名企业,并聚焦电子信息、汽车部件、光学器件三大优势产业,打造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国家显示器产业园、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国家平板显示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四张“国家级名片”,创造了令人瞩目的“福州速度”。

2021年,融侨经济技术开发区249家规上工业企业完成产值1261.4亿元,比增13.4%;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311.4亿元,比增20.4%;其中工业固投99.2亿元,比增33.9%;税收收入51.3亿元,比增0.5%……闪亮的数字撑起了福清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硬脊梁”。

打好新时代“侨”牌

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

2021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亲临福建考察,殷切希望更好发挥侨资、侨智、侨力作用,促进更多资源要素汇聚福建,助推高质量发展。

谆谆嘱托,重如千钧。殷殷期望,催人奋进。福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进一步凝聚侨心、发挥侨力、汇聚侨智,打好新时代“侨”牌,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

2021年9月,首届中国侨商投资(福建)大会在福州召开。福州招商成果丰硕,促成41个侨资项目签约,计划投资额达586亿元,位居全省第一。其中合同类项目16个,协议类项目25个,现场签约重点侨资项目6个。

30年·30事|打好“侨”牌 穷乡村收获“国家级名片”▲首届中国侨商投资(福建)大会(图源:福州市侨联)

2022年6月18日,第七届世界闽商大会暨第十二届福建省民营企业产业项目洽谈会将在福州举办。目前,已向闽商相对集中的国家和地区、港澳台、各省福建商会、知名闽商和商界新秀发出邀请。世界各地闽商回函踊跃,预计将有1200人出席大会。

本届世界闽商大会将继续发挥海内外闽商在推动创新发展中的优势作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为新时代新福建建设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更多智慧和力量。

【责任编辑:朱幸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