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福建

“我骄傲,我是养老护理员!”

2021-11-01 09:53:33来源:福建日报

“我骄傲,我是养老护理员!”

10月28日,在福州市晋安区社会福利中心,养老护理员陪伴老人在室外活动。

  记者手记

  养老护理,要“量”要“质”更要“德”

  来自民政部的不完全统计显示,我国现有老龄人口2.64亿,其中失能、半失能老年人逾4000万人,而全国养老护理员仅有50余万名,平均每528名老人才拥有1名养老护理员,远不能满足日常照护需求。考虑到上世纪80年代以后我国的生育率和家庭人口结构,据估测,未来一段时间,家庭成员照护的能力整体下滑,我国需要新增至少百万名养老护理员。

  如此庞大数量的老年人需要照料,这不仅是个人和家庭的难题,更已成为一个急需解决的社会问题。

  记者认为,守护“夕阳红”,必须不断壮大护理员人才队伍。首先,要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支持各类大中专院校、技工学校设置老年护理、老年医学、养老服务管理等专业。同时,广泛吸纳人员就业,充分吸纳高校毕业生、新增劳动力、农民工转移就业人员、就业困难人员等从事养老护理等相关工作。鼓励符合条件的执业医师、注册护士以及退休医生、护士到养老机构中的内设医疗机构工作。积极培育壮大各类为老志愿服务组织和社工组织,增加养老服务的“量”。

  增量绝不意味着“鱼龙混杂”,提升养老服务的“质”尤为关键。要通过加强岗位培训赛场练兵,开展“大培训”“大提升”“大比武”活动,积极实施养老服务人才素质提升工程,大力支持和鼓励养老服务人员参与养老护理员职业技能等级认定,不断提高养老人才队伍职业技能水平。

  养老护理员的职业素养直接关系到老年群体的幸福感、获得感,必须加强职业道德建设,将“德”和“孝”作为养老服务从业人员的德行追求,建立养老护理员信息信用系统,实现从业经历可记录、可查询、可追溯,让“良心”护理员一路畅通,让无良护理员寸步难行。

  采访中,记者深切感受到养老护理员群体的不易,对他们应给予更多关爱和社会认同,让养老护理员成为一个受人尊重的职业。对优秀的养老服务技能人才,要畅通职业晋升渠道,切切实实让养老服务人员有盼头、有想头、有劲头,才能真正体现其职业价值。你我都可能有需要养老服务的那一天,为了让大家的老年生活得以安放,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