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福建

“我骄傲,我是养老护理员!”

2021-11-01 09:53:33来源:福建日报

“我骄傲,我是养老护理员!”

与老人沟通是一项重要的护理技巧。

  情怀

  护理老人是“良心活”

  养老护理不仅是“技术活”“辛苦活”,更是“良心活”。

  “一些失能老人,大小便都在床上,一天要换洗很多次;一些失智老人,刚入院时脾气暴躁,经常斥骂护理员。”在福州市社会福利院,护理老人10年的杨爱红坦言,因为工作强度大、心理压力大、社会地位低等原因,很多同事坚持不下来。

  由于养老院的老人365天都需要不间断陪护照料,养老护理员很难过上一个完整的春节。杨爱红记忆里,过去10年只有一次在家过年。有一年除夕,一位老人因为不能回家情绪低落,拒绝进食,甚至对耐心劝食的杨爱红责骂不休,受了委屈的她忍不住眼泪直掉。“哭完了想一想,老人也是因为家人没有接他回去,内心孤单失望,才会把情绪发泄到我们身上,换位思考一下就特别理解了。”

  杨爱红说,做养老护理员很考验“良心”,受委屈是难免的,支撑她干下去的是一份情怀。“全身心投入就能享受到这份职业的获得感。人都是讲感情的,你对老人好,他们也真心对你好,把你当家人。”

  85岁的陈奶奶因为在家摔伤造成左股骨粉碎性骨折,入住福利院全护区后,杨爱红坚持每天为她擦身、喂药、喂饭、翻身等。老人大便不通,憋得难受,她就套上手套帮老人一点点抠出来。事后,老人拉着她的手感激地说:“小杨呀,你对我这样悉心照顾,真的比我闺女还亲啊!”

  良好的养老护理给老人带来的不仅是尊严。有一位李奶奶入院前患有帕金森、偏瘫,褥疮严重,骨瘦如柴,护理难度大,家属连后事都准备好了。入院后,杨爱红等护理员每天悉心照料,想办法开导老人改善情绪,配合医生治疗。不到半年,老人褥疮痊愈,体重增长,意识也逐渐恢复。家属激动地说:“这真是奇迹!”

  他们来自平凡,却做着不平凡的事;他们用饱满的热情、无私的大爱情怀、细致入微的服务对待每一位老人,陪伴老人走完“人生最后一公里”。今年9月,杨爱红等10人被评为全省“十佳养老护理员”。

  “简单的事情重复做,重复的事情用心做。把养老护理做实做好,需要耐心、细心和爱心。”在全省养老护理职业技能大赛颁奖仪式上,养老护理员代表刘舒景动情地说,“技术为服务的骨,情感是服务的肉,骨肉丰满才能满足老年人养老需求。”

  “和以往比赛评分项目单纯看重技术不同,此次比赛我们更强调护理员对老人的人文关怀和心理慰藉。”此次大赛裁判长罗洪英说,“养老护理员服务的对象是人,一名优秀的养老护理员既要专业严谨,更要温暖有爱。”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