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市人大常委会会议开展工业(产业)园区标准化建设情况专题询问

2021-10-28 09:59:07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钱嘉宜

市人大常委会会议开展工业(产业)园区标准化建设情况专题询问

  工业(产业)园区标准化建设情况专题询问会现场。记者 池远 摄

  福州日报记者 钱嘉宜

  园区是产业发展的重要载体,是高质量发展的主阵地。市委高度重视工业(产业)园区标准化建设,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要强化试点示范,构建具有福州特色的园区建设标准化体系。为贯彻落实市党代会的重要决策部署,助推福州产业高质量发展助力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27日上午,市人大常委会会议举行工业(产业)园区标准化建设情况第二次专题询问会。

  本次会议聚焦第一次专题询问会提出问题和交办任务整改落实情况,以及针对市人大常委会调研掌握的新情况、新难点,继续把问题导向贯穿始终。基础设施和生产生活配套建设进展如何?优化营商环境有何新政策?产业龙头受益了吗……面对这些问题,相关部门负责人认真坦诚地进行回应。

  专题询问会通过福州新闻网、掌上福州新闻客户端、“福州人大”微信公众号直播,专题网页访问量超过12万次,网友留言超800条。

  结合“攻坚120天”

  园区标准化建设大提速

  会议伊始,副市长兰文就今年6月首次专题询问开展后,市政府突出问题导向,狠抓整改落实的成效进行了简要介绍。他说,围绕盘活低效用地、推动绿色低碳发展等方面,福州在全省率先启动了具有特色的6项园区标准项目研制工作,为园区建设提供标准化参考。

  他特别提到,为深化园区建设项目攻坚,福州于近日出台了《工业(产业)园区标准化建设项目“攻坚120天”专项行动方案》,提速276个项目建设,计划全年开工75个、竣工82个,完成投资440亿元以上。

  在改善营商环境方面,福州建立了园区行政服务中心分中心、上线“云代办”平台、新设代办点、投放“e福州”终端,并设立了“金融特派员”“上市服务站”“法务中心”,推进园区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福州市打造办事不出园区的政府服务体系”入选全省深化“放管服”改革典型经验做法,在全省复制推广。

  得益于园区高质量发展,产业发展步伐不断加快。1月~9月,福兴经开区、金山工业园区、江阴经济区等11家园区规上工业总产值比增超20%。其中,台商投资区、青口汽车工业园区、可门经开区、闽清经开区比增超40%。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