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落实新时代人大工作新部署新要求

福州各县(市)区人大常委会:把党的领导贯穿工作全过程各方面

2021-10-26 23:22:58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李白蕾

  福州新闻网10月26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李白蕾)近日,各县(市)区人大常委会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专题研讨会精神,按照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作出的新部署、新要求,认真谋划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大工作的新举措,表示要旗帜鲜明讲政治,把党的领导贯穿人大工作全过程各方面。

  福清市人大常委会表示,要紧扣贯彻落实党委重大决策部署,紧盯教育、医疗、龙江流域治理等民生热点问题,坚持问题导向,运用“1+N”监督模式,打好监督“组合拳”,持续推动政府补齐短板、改善民生。要依法、民主推进换届选举工作,保证人民依法行使选举权利,民主选举产生人大代表,让人大换届工作的全过程各环节都成为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真实体现和生动实践。要依托“人大代表联系群众活动室”“行业代表联络站”等平台,定期开展代表活动,把代表履职引导到全市重点工作中来,鼓励人大代表发挥模范表率作用,形成推进工作的强大合力。要坚持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全面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发挥人大优势,在福清高质量发展超越的生动实践中展现人大机关务实进取、奋发有为的精神风貌。

  闽清县人大常委会表示,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严格执行《闽清县人大常委会党组向县委请示报告的工作制度》,确保各项工作都在县委领导下进行;围绕“三大三强”发展战略等县委中心工作开展人大工作,做好服务闽清发展的大事、实事、好事。要提升人大工作水平,聚焦教育等民生关切,开展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坚持“十个一”工作法抓好代表建议办理,回应群众期盼;完善、提升“家、网、室、点+接待日”工作模式,健全民意表达机制,发挥代表主体作用。要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抓实县乡人大换届选举工作,让换届选举成为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要加强自身建设,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再创省级文明单位,打造让党委放心、人民满意的政治机关、国家权力机关、工作机关、代表机关。

  罗源县人大常委会表示,要坚定不移把坚持党的领导作为重大政治原则,贯彻落实到依法履职全过程和各方面。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开展“攻坚120天,建功丝路海港城”等中心工作视察调研,依法行使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精准发力,主动作为,落实好年度工作任务,有效推动全县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发展。要坚持“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常态化开展代表履职培训,深化拓展“两个联系”,进一步健全代表建议督办机制,支持和保障代表更好依法履职。要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努力建设自觉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机关、保证人民当家做主的国家权力机关、全面担负起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的工作机关、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的代表机关。

福州各县(市)区人大常委会:把党的领导贯穿工作全过程各方面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