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全力推行垃圾分类 >> 最新报道

破题农村垃圾分类 琅岐有份“美丽攻略”

2021-10-24 07:57:20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欧阳进权

  福州新闻网10月24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欧阳进权 通讯员 吴丹红)“你好!垃圾请分类入桶。”22日一大早,马尾琅岐镇闽江村的村民提着垃圾桶走进垃圾分类屋,探头感应并播放提示小广播。那里已实现农村垃圾四分类,村民将不同门类垃圾按时投放后,可获相应积分奖励。

  借助美丽乡村建设,闽江村利用雁行江畔的湿地打造出一条景观长廊,吸引不少人前去写生,村民也更注重维护村容村貌。除了垃圾分类屋,村里还配建了垃圾分类培训室、垃圾分类宣教室、积分兑换超市、工人驿站、垃圾分类工具房等。琅岐镇也在闽江村建立垃圾分类积分激励机制,村民按时将厨余垃圾、其他垃圾、可回收物、有害垃圾正确投放到对应垃圾桶可获积分,每月可凭积分兑换垃圾袋、肥皂、洗洁精、抽纸、洗衣液等生活用品。积分越多,兑换的物品价值越高。

  在红蟳公社所在的金砂村,乡村垃圾分类宣传与红蟳元素相结合,路边垃圾桶做成红蟳卡通造型,公社沿途花草牌上植入动漫元素,演绎红蟳每个部位对应不同的垃圾分类。如,绑琅岐红蟳的草绳记得投放到其他垃圾桶,吃完的蟳壳记得投放到厨余垃圾桶。

  与城区集中在垃圾分类屋分类投放不同,琅岐镇结合农村特色,在不同村庄因地制宜,采取“三定一撤+摇铃式”收集模式。

  据介绍,“三定一撤”是指定时收集、定线收集、定车收集、撤桶入户。“摇铃式”收集实施后,农村垃圾分类管理员每天早晚开着中小型垃圾分类收集车,按指定路线挨家挨户上门摇铃收集垃圾。记者看到,村民听到铃声,便将垃圾拿出来分类投放。收集车上配备智能分类收集秤,能够对垃圾进行称重和拍照,并将信息上传云端,实现数字化管理。琅岐镇根据农村的道路、街巷的实际情况,已投入34辆垃圾分类收集车。

  针对农村红白喜事办酒席等传统风俗习惯,琅岐镇提供人性化的预约上门收集服务。琅岐还建设厨余垃圾就地处理设备,将厨余垃圾变成有机肥料,用于园林绿化养护或果蔬种植,实现厨余垃圾分类闭环。

  “马尾农村已实现垃圾四分类全覆盖。”马尾区城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将加快完善管理长效机制,以评话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引导群众主动参与垃圾分类;强化要素保障,加快完善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体系,进一步抓好农村垃圾源头分类和终端科学处理,因地制宜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就地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以及分类投放、分类收运、分类利用、分类处置。

【责任编辑:朱幸宇】
相关新闻